中国致公党(简称致公党),1925年成立于美国旧金山,主要创始人有司徒美堂等。1925年10月,由华侨社团美洲致公总堂发起,在美国旧金山举行中国致公党第一次代表大会,宣布该党正式成立,提出为祖国的民主、富强和维护华侨的合法权益而斗争。1931年,该党二大提出反对蒋介石的独裁统治,训令全体党员一致参加抗日。1947年5月,在中国共产党的帮助下,致公党三大在香港召开,提出要实现政治、经济民主,反对一党专政,成立民主政府,坚决反对内战,争取民主和平。1948年5月,该党发表宣言响应中共“五一”号召,1949年9月,致公党作为党派单位派代表参加了一届政协全体会议,参与了新中国的筹建工作。 建国后,该党以《共同纲领》作为自己的政治纲领,制定了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路线,带领全体党员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坚决贯彻执行“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贡献。进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以来,该党贯彻招待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责,对国家经济文化建设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协助中共和政府贯彻落实侨务政策,反映侨情,维护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和海外华侨的正当利益;发挥自身优秀,积极协助政府引进资金、技术、人才等;积极开展海外联络工作,加强与华侨和友好华人团体的联系,为促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促进祖国统一大业作出了积极贡献。致公党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基本方针和主要任务是:在邓小平理论指引下,坚定地贯彻中共十五大精神,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旗帜,紧紧围绕经济建设中心,充分发挥参政党职能,团结全体同志和所联系的归侨侨眷,为不断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作出新贡献。目前,致公党在全国1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建立了地方组织,现有成员1.6万余人。该党发展成员以归侨侨眷为主,以大中城市为主,以有一定代表性的人士为主。致公党的历任领导和主席是陈其尤、黄鼎臣、董寅初,现任主席罗豪才。  


  2003年8月,致公党武汉市工作委员会在致公党中央的指示下,决定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发展党员,并成立基层组织。经推荐和严格考查,致公党武汉市工作委员会首先将我校北大毕业的法学博士李扬发展为第一个致公党党员,并且按照慎重、积极、稳妥的原则从学校中高级教师中发展新党员。在致公党武汉市工作委员会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统战部的严格把关下,相继又有四名讲师(其中三位为硕士生,一位为博士研究生)申请加入了致公党,成为致公党的新鲜血液。 为了建立一个素质良好、政治觉悟高、具有较高参政议政能力的基层组织,致公党武汉市工作委员会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统战部的领导同志给予了高度重视。致公党武汉市工作委员会领导多次来校,调查、了解情况,并和学校党委统战部领导商讨成立致公党基层组织的可行性。杨志光副书记对我校成立致公党基层组织也做了重要指示。   2003年12月26日下午,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首义校区召开了致公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支部委员会成立大会,致公党武汉市委组织部负责人宣读了由李杨担任致公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支部委员会主任委员的决定,并举行了授印仪式。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杨志光同志到会讲了话,并做了重要指示,要求新成立的致公党支部委员会努力加强思想、组织、作风建设,提高党员个人素质。致公党武汉市工作委员会的专职副主任委员杨建平同志也做了热情洋溢的讲话,要求新党员一定要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要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自觉履行好参政议政的职能。在成立大会上,致公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支部委员会第一届主任委员李扬代表全体新党员发了言,表示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自觉摆正自己的位置,正确认识共产党执政、各民主党派参政,共产党领导、各民主党派合作的多党合作关系,在努力做好本职工作的前提下,认真学习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广泛调查、了解社情和民情,做到有的放矢地参政议政,真正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           


主 委:杨立云


副主委:冯瑞香


委  员:余秀才、丁友勤、姚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