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简称民进)是以从事教育文化出版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具有政治联盟性质的、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政党,是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参政党。


  民进的主要创始人马叙伦、王绍鏊、周建人、许广平、林汉达、徐伯昕、赵朴初、雷洁琼、郑振铎、柯灵等同志,大多是在抗日战争时期留居上海的文化教育界进步知识分子,他们在敌伪的统治下,与中国共产党人一起,坚持抗日救亡斗争;抗战胜利后,又积极投入反对内战、争取和平、反对独裁、争取民主的爱国民主运动。根据当时斗争的需要,经过充分协商,他们决定成立一个以“发扬民主精神,推进中国民主政治之实现”为宗旨的政治组织,定名为中国民主促进会,并于1945年12月30日在上海正式宣告成立。


  民进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基层组织始建于20世纪50年代中南财经学院和中南政法学院时期,迄今已经历了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历程。这一发展历程大致可以划分为下列几个阶段:(1)中南财经学院和中南政法学院时期(1953~1958年);(2)湖北大学及湖北财经专科学校时期(1958~1978年);(3)湖北财经学院时期(1978年~1985年);(4)中南财经大学和中南政法学院时期(1985~2000年);(5)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时期(2000年~)。


主  委:瞿商


副主委:简基松、郭圣乾、白志远、宁瀚文


委  员:杨艳红、吴雪梅、黄凯、黄洪卫、何国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