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建国会(简称民建),于1945年12月16日在重庆成立。主要创始人是黄炎培、胡厥文、章乃器、施复亮等。当时的成员主要是爱国的民族工商业资本家及与其相联系的知识分子。抗日战争期间,在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和以四大家庭为代表的国民党官僚资本的盘剥下,民族资本濒临破产。为了生存,民族工商业者积极投身抗日民主运动,要求政治、经济民主,并成立了几个工商业组织,发现政见。抗日战争胜利后,国民党反动派推行独裁内战卖国的政策,民族资本的生存空间更为狭小。在中国共产党和平民主政策的影响和具体帮助下,以黄炎培为首的中华职教社和以胡厥文为首的迁川工厂联合会以及与他们相联系的文教界上层知识分子和民族工商业者,在重庆召开会议,宣布成立代表他们利益的政治性组织——中国民主建国会。会议通过了民建的政纲、章程、组织原则和成立宣言等,主张必须实行政治上和经济上民主、切实保障人民的各项基本权利,实行有民主的经济建设计划,全力培养民族资本。会议推举胡厥文、章乃器、黄炎培等人为理事。民建成立后,积极参加反内战反独裁,争和平争民主的斗争。1948年,民建积极响应中共“五一”号召。1949年9月,民建作为党派单位派代表出席一届政协全体会议,参加新中国的筹建工作。其主要领导人黄炎培任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副总理。 新中国成立后,民建以《共同纲领》作为自己的政治纲领,确定了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路线,推动民建会员和所联系的工商界人士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积极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服务,坚持贯彻执行“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为巩固人民民主专政、恢复和发展经济,实现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特别是积极配合党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发挥了重要作用。进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以来,民建积极适应新形势发展的要求,坚决贯彻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责,继续充分发挥同经济界联系密切的优势,注意发挥原工商业者的作用,积极开展经济咨询服务、工商专业培训和引进侨资外资等服务活动,为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作出了贡献。民建现阶段的政治纲领和基本任务是,在邓小平理论指导引下,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提高会和会员的组织程度和觉悟程度,致力于发展社会生产力,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统一祖国、振兴中华,为维护世界和平而奋斗。目前,除香港、台湾、西藏外,民建在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建立了组织,现有成员近7万人。民建发展成员,以大中城市为主,以经济界中上层人士为主。民建的历任主席为黄炎培、胡厥文、孙起孟,现任主席成思危。


  民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总支是中国民主建国会的一个基层组织,始建于20世纪50年代中南财经学院和中南政法学院时期,迄今已经历了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历程。这一发展历程大致可以划分为下列几个阶段:(1)中南财经学院和中南政法学院时期(1953~1958年);(2)湖北大学及湖北财经专科学校时期(1958~1978年);(3)湖北财经学院时期(1978年~1985年);(4)中南财经大学和中南政法学院时期(1985~2000年);(5)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时期(2000年~)。



主  委:刘绮霞


副主委:谢艳明、肖浩、刘丹妮


委  员:邓晓静、刘继红、苏应蓉、郭飞、蔡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