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简介

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是由中国留学海外各国归国同学自愿组成的群众团体。由中共中央书记处领导,中央统战部代管。2003年,增冠'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会名。 欧美同学会自1913年10月由顾维钧、梁敦彦、詹天佑、蔡元培、颜惠庆、王正廷、周诒春等共同发起,联合京津两地留学归国学人在北京创建以来,始终遵循“修学、游艺、敦谊、励行”的宗旨,传承留学报国的爱国主义精神,团结海内外留学人员,用国外先进科学文化知识和进步的思想理念,为国家强盛和民族振兴贡献力量。

欧美同学会建会以来,梁敦彦、陆徵祥、王正廷、胡适、李宗恩、严济慈、曹日昌、章元善、陈岱孙、叶景莘、竺可桢曾任会长。l982年恢复活动以来,茅以升、卢嘉锡、吴阶平、丁石孙先后任会长。现任会长韩启德。

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设有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和会长会,理事会为最高权力机构。下设留美、苏(俄)、英、德奥、法、意、加、瑞士、东欧、北欧、拉美、日本、澳新、朝韩、东南亚及南亚17个分会;28家团体会员单位及近百个校友会;组织、宣传、联络、建言献策、团体会员、社会服务、会员活动7个专门工作委员会;MBA协会、企业家联谊会、商务人士委员会、酒店业专家委员会。与美、英、德、日、澳、等主要留学国家的百余家留学人员团体建立了工作联系。

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广泛联系海内外留学人员,反映他们的意见建议和愿望要求,团结和引导广大广大留学人员服务于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如发起“报国计划”,组织“为国服务团”,召开21世纪中国研讨会和海外留学人员座谈会,服务奥运,举办募捐赈灾活动,参与主办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中国海外学子辽宁(大连)创业周的主要窗口单位开展相关工作。

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工作机构下设行政事务管理部、人事文秘部、会员工作部、联络工作部、社会服务部和宣传部,办有会刊《留学生》(月刊)、《欧美同学会通讯》和网站。

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及留学人员工作。毛泽东主席对留学人员寄予了“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的深情厚望,周恩来总理曾亲自到会办视察。1987年,邓小平同志为《欧美同学会会刊》题写刊名。1993年,江泽民同志出席欧美同学会成立80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2003年,胡锦涛同志出席欧美同学会成立90周年纪念大会并强调指出,欧美同学会要“努力成为党联系广大留学人员的桥梁和纽带,成为党和政府做好留学人员工作的助手,努力成为留学人员之家。”201310月2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并发表题为“使留学人员回国有用武之地 留在国外有报国之门”的重要讲话。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将坚持'团结立会、民主办会、依章治会、实干兴会'的办会方针,高举留学报国的爱国主义旗帜,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广泛团结和凝聚海内外留学人员,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梦书写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绚丽篇章。  

二、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的成立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成立大会于2013年10月24日在南湖校区中原楼七楼会议室举行。湖北省委统战部副巡视员、湖北省“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合会”副会长刘爱党,武汉市人大常委会资政、武汉“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副会长刘家栋,武汉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武汉“欧美同学会武汉留学人员联谊会”常务副秘书长汪海鹰,洪山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兰英、武昌区委统战部副部长陆峰等出席大会,校党委书记张中华,校党委副书记杨志光、齐文远,全校各二级单位党政负责人以及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一百多名会员参加会议。

齐文远副书记主持成立大会。会上,教务部部长刘仁山介绍了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成立筹备情况。会计专业硕士教育中心副主任郭飞对《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章程》(草案)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会员代表大会选举及表决办法》(草案)进行了说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丁士军教授宣读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理事会建议名单。在场的全体会员鼓掌通过后,齐文远副书记宣布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正式成立。

张中华书记在致辞中指出,同学会和联谊会的成立是学校贯彻党和政府关于留学人员工作、知识分子工作和人才工作方针政策的又一重要举措,是适应党中央在新世纪新阶段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要求。我校欧美同学会和留学人员联谊会的成立是适应当前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需要,是适应我校留学人员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适应全国留学人员组织建设的需要,具有重要意义。他强调,要进一步做好广大留学人员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健全工作机制,增强服务意识,加强教育引导,搭建创新平台,善于发现人才、团结人才、使用人才,为留学人员回国工作、为国服务创造良好环境,促使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指示精神,努力使同学会.联谊会成为党联系广大留学人员的桥梁纽带、党做好留学人员工作的助手、广大留学人员之家,把广大留学人员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努力开创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工作的新局面。

刘爱党表示,学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的成立体现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和行政对留学人员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希望,为进一步做好留学人员工作搭建了崭新的工作平台。希望学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以习近平总书记10月21日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讲话为指导,高举爱国主义旗帜,树立群众观念,把广大留学人员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努力使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成为人才库、智囊团,成为校党委联系广大留学人员的桥梁纽带、开展留学人员工作的助手。广大留学人员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四点期望:坚守爱国主义精神、矢志刻苦学习、奋力创新创造、积极促进对外交流,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心统一起来,为学校的发展、为湖北的发展发挥聪明才智。

刘家栋指出,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的正式成立为学校的归国留学人员搭建了促进交流和发展的平台,希望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在校党委的指导下,高举留学报国的爱国主义旗帜,坚持团结立会、依章治会、民主办会、实干兴会的方针,立足校内,开拓海外,开展各种交流活动,增强活力和凝聚力,同时围绕省市和学校的发展,积极建言献策。校侨联主席赵楠代表我校归国华侨联合会致贺词。发展规划部部长卢现祥教授作为留学人员代表发言。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理事会会长杨志光在发言中表示,学校历来十分重视教职工出国研修和海外博士引进工作,截止目前,全校有海外留学、进修和访问的教职工已达270多人,在学术交流、学科发展和国际化进程中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今后学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将在校党委的直接领导下,积极配合学校有关部门,充分发挥各位会长、常务理事和秘书长的作用,开展丰富多彩的有凝聚力、有特点、有吸引力的活动,真诚做好留学人员的服务工作,努力使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成为校党委联系广大留学人员的桥梁和纽带,成为校党委做好留学人员工作的助手、成为留学人员之家。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目前共有会员近170人,是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留学海外的历届同学为主体自愿组成的群众组织,是在校党委领导下的人民团体,是校党委和行政联系留学人员的桥梁和纽带及做好留学人员工作的助手。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首届理事会由32人组成,其中,会长1人、常务副会长1人、副会长8人、秘书长1人、副秘书长3人。会长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杨志光教授担任,常务副会长由教务部部长刘仁山教授担任,副会长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丁士军教授等8人担任,秘书长由会计硕士中心副主任郭飞副教授担任,常务理事由王华等18人担任(具体名单如下)。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第一届理事会名单

会      长:杨志光、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教授

常务副会长:刘仁山、男、教务部部长、教授、 博士生导师

副  会  长:(按姓氏排序)

 丁士军、男、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方世荣、男、法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宋清华、男、金融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张金林、男、国际教育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张敬东、女、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杨宗辉、男、法硕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向书坚、男、科研部部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谢  群、女、外国语学院院长、教授、硕士生导师

秘 书 长:  郭  飞、男、会硕中心副主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副秘书长:(按姓氏排序)    

 张  红、男、法学院副院长、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李志生、男、金融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梁小华、女、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常务理事:(按姓氏排序)

 王  华、男、会计学院副院长、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王华路、女、财政税务学院党委书记

 王均平、男、法学实验教学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任  、女、国际交流部副部长

 任建新、男、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

 吴玉兰、女、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副院长、教授、硕士生导师

 应  斌、男、文澜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肖崇明、男、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

 陈  芳、女、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陈志勇、男、财政税务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唐文进、男、金融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夏  勇、男、刑事司法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徐文健、男、国际交流部部长

 徐映梅、女、数学与统计学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卢现祥、男、发展规划部部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曹新民、男、知识产权中心常务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童德华、男、刑事司法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熊胜绪、男、经管实验教学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三、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会员风采

负笈四海求学志  科教报国谱丹心

——武汉欧美同学会优秀会员风采录

(2006年9月20日长江日报专版)

齐文远:法学领域的学科带头人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齐文远,主要研究方向为刑法学、刑事政策学、犯罪学。1993年至1994年齐文远由国家公派至丹麦哥本哈根大学做访问学者。1996年、2000年和2005年分别到美国、德国和法国等国家短期访问讲学。

司法考试评卷的工作,为国家齐文远教授忠诚于党的高等教育事业,师德高尚,敬业爱岗,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任教20余年来,始终兢兢业业的坚持在教书育人的第一线,深受学生、同事的爱戴和各级领导的高度评价,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杰出的教学科研带头人,在湖北省、中南地区乃至全国的法学教育界有着相当高的学术影响:在课题研究方面,齐文远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项、司法部法学研究与法治建设项目两项、湖北省新世纪高层次人才工程项目一项,其他课题多项。他先后出版个人著作5部,主编教材3部,作为副主编出版教材3部,参与编写、翻译的教材多部,在《法学研究》、《中国法学》、《哥本哈根大学刑法与犯罪学年刊》等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有10多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刑事法学》、《中国刑法学精粹》、《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等全文或者部分转载,获得过湖北省政府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司法部优秀论文奖、中国法学会优秀论文二等奖等多项奖励。由于其在教学科研方面的成就,齐文远教授先后被确定为湖北省跨世纪学科带头人,湖北省新世纪高层次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司法部优秀育人奖获得者,并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专家津贴,他还被湖北省高校工委授予全省高校理论学习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此外,齐文远教授还于2002年、2004年两度参与国家的法治建设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根在中华情系武汉

——武汉欧美同学会.武汉留学人员联谊会优秀人员风采录

(2007年10月7日长江日报专版)

向书坚:统计学领域的带头人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信息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向书坚教授,统计学专业学科带头人,主要研究方向为宏观经济统计分析、国民经济核算理论与方法、资源环境核算。向书坚与1989年至1990年在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统计学系做访问学者,进修学习统计理论与方法;1999年至2000年在英国诺丁汉大学经济学院做访问学者,进修学习西方经济学;2006年在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数学与统计系做高级研究学者。现任中国统计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国民经济核算研究会理事、湖北省统计学会副会长等职。

作为统计专业学科带头人,向书坚非常重视学科建设。积极组织参与本专业本科、研究生培养方案的改革以及数学改革,并取得了显著成绩。在其组织领导下,1998年统计学科被评为省级重点学科,并于2002年顺利通过省教育厅组织的考核验收;2003年统计学科再次被评为湖北省重点学科;自2002年以来,统计学科连续五年每年都有1项课题 获得国家社科基金资助。

向书坚积极从事科研活动,成果颇丰。他围绕宏观经济统计分析和国民经济核算等问题,公开出版了具有较高水平的学术专著1部、译著1部,主编和参编教材4部,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统计研究》、《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在权威学术期刊《统计研究》上发表论文7篇;主持完成省部级科研课题3项,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课题1项,参与研究国家社科基金课题2项,其他课题2项。其科研成果获得过湖北省第五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第六届全国统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第七届全国统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湖北省第八届统计科研优秀成果三等奖、武汉市第一次经济普查论文一等奖。

向书坚坚持认为学以致用,服务社会。他长期以来与湖北省统计局、武汉市统计局等部门合作,先后围绕人口普查资料和经济普查资料展开课题研究,研究成果对政府部门制定相关政策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由于向书坚教授在教学科研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为我国统计学教育事业作出的重要贡献,他于1999年被评为财政部跨世纪学科带头人,2002年荣获“全国优秀统计教师奖”,2004年获“湖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2004年被遴选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首批中青年学科带头人。

武汉欧美同学会.武汉留学人员联谊会留学报国贡献奖

十大获奖人物

(2008年12月20日长江日报专版)

赵凌云 :决策咨询研究者

赵凌云教授、博士生导师。1983年毕业于湖北财经学院政治系政治经济学专业,留校任教;1999年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2005年任湖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现任省委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湖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湖北省百名跨世纪优秀青年人才。1996年获霍英东教育基金第五届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奖一等奖,1998年获第二届全国优秀青年社会科学成果优秀论文一等奖,2002年获湖北哲学社会科学成果三等奖。

赵凌云教授主要从事社会主义经济理论、湖北发展战略研究。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国国有制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研究”。现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课题“用科学发展观指导生态文明建设”、国家发改委课题“中部崛起政策研究”。1988 年后担任硕士研究生、博士生导师,至今已经指导多名硕士生、博士生和博士后。

根据省委省政府决策需要,开展了大量的决策咨询研究,先后撰写了23份决策咨询报告,做形式报告和理论报告20余场,其中,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40多人次。提出的“以武汉城市圈为综改区申报单元”、“建立大循环经济模式”、“涵养湖北劳动力”、“确认阳逻的省域战略价值”、“做好做足武汉新港文章”、“明确武汉区域金融中心定位”、“充分认识和发挥湖北的后发优势”、“全面推进湖北新一轮战略展开”等8份重要建议被纳入省委省政府决策。

武汉欧美同学会.武汉留学人员联谊会留学报国贡献奖

十大获奖人物

(2008年12月20日长江日报专版)

杨宗辉:确立“宽口径 厚基础”人才培养模式

杨宗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俄罗斯国立师范大学高级研究学者。1993年国家公派留学于白俄罗斯国立格罗德诺大学,1997年获法学博士(Ph.D.)学位。学成回国后,杨宗辉教授以满腔报国热情与只争朝夕的奋斗精神,积极投身我国的法学、公安学等高等教育工作。

多年来,在学校党委的支持与帮助下,结合国外先进的公安、侦查学教育理念与人才培养模式,着手组建了全国普通高校第一所公安学院。专业设置覆盖了侦查学、治安管理、边防管理公安类的全部专业。高水平人才的培养离不开优秀教材,优秀教材又离不开创新性的科学研究。为此,杨宗辉教授带领学院一批骨干教师进行了一系列大胆的创新与尝试,大都取得了十分满意的效果。在二十余年教学科研实践中,杨宗辉教授始终注重对学科研究方法以及发展思路的探索总结与创新应用,寓学于研究方法以辟蹊径、寓教于思维方法以树人才。他确立的“宽口径、厚基础”人才培养模式,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教授积极推进国际国内学术交流活动。近五年来多次出国访问学习,出席国外学术会议并作学术报告,与国外研究机构签订合作研究项目三项,并邀请多个国家学者来我国讲学。

抒爱国赤子深情 谱留学报国新篇

——武汉欧美同学会会员创业风采剪影

(2009年11月2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卢现祥:专注研究新制度经济学

卢现祥教授、博士,现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是财政部跨世纪学科带头人,湖北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和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湖北省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副会长,湖北省经济学会副会长,湖北省法学会法经济学研究会副会长。获教育部2005年度“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主要从事西方新制度经济学和中国转型经济问题研究。先后在《马克思主义研究》、《经济学动态》、《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世界经济》等杂志上发表与制度经济学有关的文章多篇。论文《马克思理论与西方新制度经济学》、《论我国市场化的“质”——我国市场化进程的制度经济学思考》获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论文《中国的家庭产权安排、家族式管理与资本积累》获湖北省第五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007年)、专著《新制度经济学》获武汉市第十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2007年)。主持国家及省级课题多项,其中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课题3项。

近年来,卢现祥教授出版专著和教材5部。其中《西方新制度经济学》是国内较早系统研究新制度经济学的专著。在“五年内(1998—2003)在经济学领域被引100次以上的著作”中(CSSCI),他的《西方新制度经济学》排名第九。该书是国内大学博士、硕士以及本科生作为读物最多的新制度经济学专著之一。该书获得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第二届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成果奖经济学三等奖。

《弘扬留学报国爱国主义传统●实现民族复兴梦》

《长江日报》2012年刊载武汉欧美同学会优秀会员事迹

《长江日报》9月2日刊载题为《弘扬留学报国爱国主义传统●实现民族复兴梦》,武汉欧美同学会●武汉留学人员联谊会会员创新创业风采,第二届“留学报国贡献奖”和10名优秀留学人员评选揭晓,我校卢现祥教授名列其中,现将全文转载如下:

财政部跨世纪学科带头人----卢现祥

卢现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发展规划部部长,教授、博士生导师;2004年赴加拿大圣玛丽大学做访问学者。财政部跨世纪学科带头人,湖北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和湖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卢现祥主要从事西方新制度经济学和中国转型经济问题研究。先后在《经济研究》、《世界经济》等杂志上发表与制度经济学及中国经济问题的文章200多篇。论文《马克思理论与西方新制度经济学》等获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论文《中国的家庭产权安排、家族式管理与资本积累》获湖北省第五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卢现祥专著的《西方新制度经济学》是国内较早系统研究新制度经济学的专著。在“五年内(1998-2003)在经济学领域被引100次以上的著作”中(CSSCI),排名第九。该书是国内大学博士、硕士及本科生作为读物最多的新制度经济学专著之一。该书获得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第二届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成果奖经济学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