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党派人士在新中国建国时期称为无党派民主人士,是中国革命的具体历史条件下发展形成的特定概念,是对当时一些没有参加任何党派组织而又具有民主运动历史的知名人士的称谓。他们分别在不同领域具有很大的代表性,在社会上有较高声望。如郭沫若、马寅初、张奚若、李达等12人作为无党派民主人士参加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随着岁月的流逝,参加过民主革命运动的无党派民主人士越来越少,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称谓已逐渐为无党派人士的称谓所取代。所谓无党派人士,不是指普通的党外群众和个人,而是指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以外有一定社会影响、有一定代表性、由较强的政治协商、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能力的人士,其主体是党外知识分子,其中相当一部分是专家、学者和专业人士。他们是我国政治生活中一支重要力量。做好无党派代表人士的工作,是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方面。《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统一战线工作的决定》等重要文件强调,要充分发挥无党派人士在我国政治生活中的重要作用。

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发展的不同时期,都有一批具有较高学术造诣、没有加入任何党派的高级知识分子,他们大多都从事教学科研工作,有的还担任一定的行政管理职务,他们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地工作,为祖国的高等教育事业和社会发展奉献着自己的聪明才智。在搞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他们还非常关心国家的前途和命运,积极参加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社会服务活动。1948年中原大学建校之始,就有无党派民主人士参与创业。1953年以后,学校各民主党派建立了基层组织,其中的部分成员便先后被吸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或各民主党派组织,与此同时,其代表性人物也在这一动态发展进程中逐渐脱颖而出。1978年12月,中共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国进入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和统一战线政策得到全面落实,这一时期以来,学校涌现出的无党派代表人士最为集中和突出,他们都是在学术上有造诣,在政治上拥护党的方针政策,积极参政议政,具有副高以上职称的高级知识分子。改革开放以来,学校先后涌现出一批无党派人士的重要代表人物。第八届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武汉市第七届政协委员、原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刘都庆教授;湖北省第七届政协常委、湖北省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武汉市第七届政协常委、武汉市人民政府参事、原湖北省物价局副局长曹英耀教授;湖北省第八、九届政协常委、湖北省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湖北省第七届政协常委和提案委员会副主任周肇先教授;湖北省第八届政协委员、原湖北省政府参事室副主任王福霖教授;武汉市第九届人大常委余鑫炎教授;武汉市第七、八届政协委员、第九届政协常委古远清教授;武汉市政府参事邱钧教授;湖北省第十、十一届政协常委、武汉市第十届政协委员、十一届政协常委,武汉市政府参事刘冬姣教授,;武汉市第十届政协委员,武汉市第十二届、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常委赵俊新副教授;武汉市第九届、第十届政协委员,武汉市政府参事许国新教授;武汉市政协委员过文俊教授;武昌区第十三、第十四届人大常委袁天荣教授等则是其中的重要代表人物,他们不但展示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无党派人士的风范,扩大了学校的社会影响,而且,参政参到关键处,议事议到点子上,为湖北省和武汉市的社会和经济的持续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