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武汉两会上积极建言献策

发布者:郭建梅发布时间:2024-01-24浏览次数:10

117日至21日,武汉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和政协武汉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隆重召开。两会期间,我校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责,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重点难点问题,并结合政府工作报告积极建言献策。

武汉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武汉市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校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无党派人士、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李锐提交了《关于尽快制定第二届中华人民共和国学生(青年)运动会目标任务的议案》《关于切实提升大学生就业能力,深化大学生就业创业教育,推动政校企多方联动、保障大学生全面高质量就业的提案》《关于提高武汉市慈善组织的公信力与社会认可度,完善慈善组织监督监管制度的提案》。

武汉市政协委员、无党派人士、金融学院教授过文俊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加速迈向新时代‘九州通衢’”倍感振奋,他认为,武汉要在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中当先锋、打头阵,做好信息互通、产业互动、通道互联、平台互享,持续加大“引进来”的力度,奋力争取“走出去”的机会,更好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形成陆海空互济、全方位拓展的对外开放通道,使武汉与全球的交流更加紧密,合作更加深入。两会期间,过文俊教授提交了《奋力建设先进制造业集群 增强武汉新质生产力》的提案,就相关问题提出了建议。

武汉市政协委员、致公党武汉市委会副主委、校欧美同学会会长、信息工程学院教授张敬东就关于借助数字技术加快实现武汉生态产品价值提出建议:一是推进生态产品价值核算数字化,建立生态产品动态监测数字化体系,建立开放共享的信息云平台;二是搭建生态产品数字交易平台,促进生态资产权益交易和生态经营性产品交易;三是运用区块链和物联网技术,强化生态产品质量追溯;四是完善对生态产品开发利用的数字化监管;五是加快生态产业数字人才体系建设。


武汉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南大委员会主委、金融学院教授顾露露作了题为《关于加快推进长江新区建设成势见效 打造武汉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的建议》的主旨发言,提交两份提案《精耕养老金融市场,缓解居民“养老焦虑”》和《关于加强私募基金监管的建议》。会议期间,顾露露接受了武汉市电视台采访,做客直播间《两会特别报道——智慧精准把脉发展》。

武汉市政协委员、农工党中南大委员会副主委、法学院代高洁表示,在认真聆听程用文市长的报告后,感到十分振奋、底气更足。武汉全年经济数据亮眼,反映出经济复苏向暖、态势良好。政府用心用情服务民生,让她和家人切身感受到了加装电梯带来“一键直达”的幸福感。两会期间,代高洁提交了《关于加强我市企业数据保护 促进企业创新的建议》的提案。

武汉市政协委员、工商管理学院副书记尼加提•艾买提在《关于高校周边小吃街(洪山区政苑小区为例)提升综合治理的提案》中提出了“社区治理+高校引领”的方式,通过城市社区治理加高校联合共同行动,加强高校周边小吃街的交通秩序管理、强化消防安全管理、提升环境卫生水平、加强食品安全与卫生监管以及推进城市形象与文明建设等综合治理措施的实施,有效应对存在的问题,为广大周边居民、师生和游客提供一个更加安全、卫生、便捷、文明的美食消费环境。

武汉市政协常委、民革中南大原主委、经济学院教授葛结根就加快发展武汉市现代生产性服务业,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出建议:一是聚焦关键产业,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高端价值链延伸,二是推进现代生产性服务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三是培养现代生产性服务人才。会议期间,葛结根教授就武汉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营造一流消费环境,挖掘新的消费潜力等接受长江日报采访。

此次武汉两会,我校共有7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参加会议,共提交提案议案10项,积极为武汉市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贡献中南大力量。

相关新闻报道:

过文俊做客长江日报两会直播间--共话中小微企业经营发展

https://live.baidu.com/m/media/pclive/pchome/live.html?room_id=8920684212&source=h5pre               

顾露露做客长江日报两会直播间

https://mp.weixin.qq.com/s/S_vc349wYJ_EeiHUm8eB0Q

代高洁接受武汉之声采访--政协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https://m.ajmide.com/m/audio?phid=75634538

(审核人:袁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