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过文俊教授:找准金融支点 “撬动”科技创新

发布者:郭建梅发布时间:2023-10-19浏览次数:114

《人民日报》20231016日财经专版,发表了该报记者对“一带一路”新民营经济研究院理事长、武汉市政协委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无党派代表人士过文俊教授的访谈。

 “科技创新需要金融创新,科技金融离不开金融科技的支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过文俊认为,不断克服银企信息不对称的障碍,银行业金融机构必须加强大数据等金融科技手段的运用,在管理机制、风险评估、产品服务等各环节提升服务科技创新的专业能力。

为了给更多科技型企业精准“画像”,各地纷纷加强科技数据共享利用和信贷模型建设,引导金融机构建立企业科技创新能力评价体系,创新“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人才贷”“创新积分贷”等适应科技型企业轻资产特点的信贷产品,科技型企业融资的便利性持续提高。例如,浙江省通过打通金融机构与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事务系统,大力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在全国率先落地知识产权线上质押登记试点,质押登记实现实时线上办理和“T+1”出证,办理贷款“一次也不用跑”。

 “加大对科创企业信贷支持的同时,也要加强融资成本分担和风险补偿机制建设。”过文俊认为,各地要加快建立覆盖全省、上下联动的专业化科技融资担保体系,推动政府部门、担保和再担保机构同银行合作分险,进一步提高商业银行对科创企业贷款的风险容忍度和积极性。

资本市场具有风险共担、利益共享机制,契合科技创新企业的“迭代快、风险高、轻资产”等特征,能够有效促进创新资本形成,赋能科技成果转化。近年来,多层次资本市场已经成为支持各类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科技创新的重要平台。创业板瞄准“三创四新”,服务高科技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支持传统产业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深度融合。科创板坚守“硬科技”定位,主要服务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北交所则定位于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突出服务“更早、更小、更新”,与沪深市场形成错位格局……

与此同时,以注册制改革为牵引,资本市场对科技创新的服务能力不断提升,科创板、创业板、北交所对科技型企业评价体系不断优化,更加精准地增强对科技型企业直接融资的可得性。据统计,目前累计已经有1600多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在A股上市,占A股全部上市企业数量的30%以上。今年新上市企业中,60%都是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人民日报原文链接: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23-10/16/nw.D110000renmrb_20231016_1-1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