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叙友谊,共话发展!第五届海峡两岸青年东湖论坛在我校隆重举行

发布者:高碧峰发布时间:2023-04-28浏览次数:125

新闻网讯(记者 崔桢桢 摄影 彭佳)两岸一家亲,携手赢未来。425日,第五届海峡两岸青年东湖论坛在我校开幕,两岸300余名青年相聚中南大,共叙友谊,共话发展。

本届活动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指导;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省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湖北省青年联合会、武汉市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新党青年委员会联合主办;台湾中华两岸青年交流协会、台鄂青年交流合作协会、台湾青年联合会、台湾中华青年发展联合会共同协办。

出席的领导嘉宾有新党主席吴成典及台湾青年团体负责人,中央台办联络局局长孙升亮,湖北省委常委宁咏,湖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程良胜,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副主席陈小艳以及省教育厅、省人社厅、省政府国资委、省工商联等省直单位领导。校党委书记侯振发,校长、党委副书记杨灿明及相关领导出席论坛。出席本届论坛的还有来自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在鄂高校团委、港澳台办负责同志,在鄂台生台师代表,台青基地负责人,新闻媒体记者等。开幕式由校长、党委副书记杨灿明主持。

校党委书记侯振发在致辞中表示,学校同台湾地区高校间的交流日益紧密和活跃,建设了一批国情教育“金课”,搭建海峡两岸青年交流桥梁。希望两岸青年以本届东湖论坛为契机,共担民族大义,共创祖国统一、民族复兴的光荣伟业,做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见证者、推动者,做好各领域交流合作的亲历者、传播者,做好和平发展、融合发展的促进者、受益者。

校长、党委副书记杨灿明代表学校向出席本次论坛的领导嘉宾和两岸青年表示诚挚的欢迎。他表示,希望海峡两岸青年借此论坛之机,在这座“英雄之城、活力之城、希望之城”领略大江大湖的独特魅力,体会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感受高质量发展的蓬勃生机,续写鄂台合作共赢的时代新篇,展望祖国统一、民族复兴的光明前景!

台鄂青年交流合作协会会长陈维德先生表示,两岸青年互学互鉴,为台湾青年在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提供更多便利,让青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绽放异彩。他勉励两岸青年将“奋斗”和“融合”结合起来,拼搏进取,勇往直前,在新时代中迎接更大的挑战,展现青年的新气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湖北省台办主任程良胜先生在致辞中表示,一直以来,湖北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部署实施“才聚荆楚”工程,鼓励台湾青年来鄂发展,并将重点推进“惠及台青八项行动计划”。同时将始终秉承“两岸一家亲”理念,全力提供一流平台、一流支持、一流服务,为台湾青年在鄂发展创造更加便利的条件。

全国青联副主席陈小艳女士代表全国青联真诚呼吁两岸青年携手同心谋复兴、集思广益开新局、深化情谊促融合。她表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我们要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和底气,携手同心、相向而行,共担民族复兴重任,共享民族复兴荣光!

新党主席吴成典先生在致辞中表示,海峡两岸青年东湖论坛的举办将增进两岸青年的交流,加深两岸合作,尤其能让台湾青年更了解湖北。新党提出“两岸一家,亲情有我;和平统一,责任有我;融合发展,参与有我;同心同行,圆梦有我”四点倡议,并推出“百名台青走大陆”计划,每年组织100名台青赴大陆交流,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共创融合发展新局。

湖北省委常委宁咏表示,湖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两岸青年交流合作,近年来开展东湖论坛、千岗迎台青、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受到两岸青年的热烈欢迎和积极参与。广大台青是两岸交流合作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践行者和推动者。他希望广大台青把握大势、共助复兴,坚定信心、共谋发展,加强交流、共促融合,担当重任、共创美好。热忱欢迎广大台青来湖北生活学习、就业创业,在助力湖北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实现自身更好发展。

聚沙成塔,凝心聚力携手共书“奋斗新青年·融合新时代”,与会领导嘉宾用共同书写论坛主题的方式开启本次论坛。

编钟乐声起,衣袖片片舞。由湖北省博物馆编钟艺术团带来的舞蹈《楚乐 • 东湖》为在场观众奉上视觉盛宴。

本届论坛现场播放台青在湖北省创业就业、学习生活的视频短片故事,与台青深度访谈,宣介湖北省惠及台青政策,分享台青在鄂发展成果和感悟。

求学篇《青春的一次旅行》讲述了来自台湾台南、现就读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的本科生黄钰婷和来自台湾桃园、毕业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现在武汉大学读研的林镇祁在武汉学习生活的故事。在现场,两位同学表示希望在武汉“续费”,继续追梦。互动嘉宾、湖北省博物馆讲解员崔航分享了站在国家级舞台,向全世界讲述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传递中国声音的经历。她带来了省博的特色文创产品,赠送给台青,欢迎海峡两岸青年来到湖北省博物馆感受荆楚文化的魅力。

创业篇《青春的一束光》讲述了来自台湾高雄、扎根咸宁的95后女孩林佳萦和来自台湾苗栗、在农村闯出一片天地的陈旻岑在湖北创业的故事。他们以小小的“归乡梦”“致富梦”,筑起伟大的“中国梦”。在现场,他们分享了在武汉抓住机遇,让梦想生根发芽的故事。武汉市台协青年委员会主委吴志荣介绍了祖国大陆惠台利民的举措,并以自身经历呼吁台湾青年在武汉创业筑梦。

海峡两岸暨港澳学生代表——鲍菘涛、方陈樱琪、赵雪婷、郭宇航带来朗诵《月光下的中国》。他们的娓娓道来,展现了月光下一个宁静、温柔、祥和、美丽的中国,表达了深深的赤子之情。

就业篇《青春的新坐标》讲述了来自台湾新竹、就业于武汉市中心医院的甘家骅和“湖北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台湾老师赖彦君在湖北就业的故事。在现场,他们分享了自己在武汉完成本硕博连读后继续在武汉就业的奋斗历程。互动嘉宾湖北经济学院经济与贸易学院副院长、副教授、“湖北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刘其享,武汉市青联常委、皇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湖北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王天山,黄石台协副会长、湖北兆元精密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湖北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许凯翔,中电光谷城市业务部运营经理、2023 年“湖北省青年五四奖章”拟表彰对象李方中向两岸青年分享了奋斗寄语,希望两岸青年携手奋斗,一起向未来。

融合篇《青春的一次绽放》讲述了来自台湾屏东的青年导演薛颖穜和来自台湾苗栗、华中师范大学地理科学专业学生刘育宇在湖北追梦圆梦的故事。在现场,薛颖穜自弹自唱了自己在疫情期间创作的歌曲《亲爱的武汉》,表达了对武汉的热爱之情。刘育宇曾支教的小学——陈云小学的学生也来到了现场,为刘育宇送上了自己绘制的画作——台湾的101大厦、武汉的黄鹤楼、陈云村的连心桥,表达了海峡两岸心连心的美好祝福。

湖北奥运冠军刘蕙瑕和两岸青年分享她的成长故事:“想把拼搏进取的体育精神,传递给两岸的同龄人。我们一起努力、一起拼搏、一起竞技,这些都能拉近两岸年轻人彼此间的情谊。”

我校校友、新中源陶瓷企业集团总裁助理、中国建材流通协会陶瓷制造委员会副主席杨争带了一份特别的礼物回到母校——刻有海峡两岸青年东湖论坛标识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佛山校友会标识的陶瓷牌匾。陶瓷的英文是china,借此祝愿母校越来越好,祝愿祖国越来越强盛。

开幕式最后海峡两岸青年代表一起站上舞台合唱经典曲目《明天会更好》,第五届海峡两岸青年东湖论坛在感人的歌声中圆满结束。

论坛举办期间还举行了“千岗迎台青”线上线下招聘会、鄂台青年船游两江四岸、东湖绿道骑行、鄂台青年文艺晚会、鄂台青年荆楚文化参访等系列活动。

海峡两岸青年东湖论坛自2016年举办以来,累计邀请两岸1000多位青年学子参加,已成为两岸青年加强交流,增进互信的重要平台。

编辑:卓张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