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青年齐聚中南大 共赏中华传统艺术魅力

发布者:郭建梅发布时间:2023-04-27浏览次数:110

新闻网讯(记者 卓张鹏 胡兰 摄影 彭佳)温杯洁具、置茶闻香、观茶敬茶……425日上午,在我校南湖校区艺体中心中华传统文化体验展的现场,一位身着素色茶服的茶艺师在茶艺体验区正进行着茶艺表演。她的动作行云流水,一气呵成。现场茶香四溢,周围的参观者纷纷端起茶杯,细细品味,回味无穷。

茶艺表演

除了茶艺体验区,本次展览还设置字画区、汉服展示区、“脸谱+皮影”综合展区、“汉绣+陶艺”综合展区、留影拍照打卡区。

古筝弹奏

字画

汉服展示区

脸谱+皮影”综合展区

党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高碧峰表示,海峡两岸青年同根同源、同文同种,有着共同的文化传承,中华文化深深根植于两岸青年的血液之中,是联结海峡两岸中国人的桥梁和纽带。举办该展览是为进一步增强两岸青年的文化认同,增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促进两岸交流往来、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活动现场,两岸青年共聚一堂,通过欣赏、沉浸、触摸、打卡、品尝等方式,得到视觉、触觉、味觉三重享受,深刻体悟中华传统文化的源远流长与博大精深。

我喜欢诗词和脸谱,也参演过京剧表演,希望以后有机会来汉交流学习,进一步感受汉文化的魅力。”来自台湾清华大学的郑胤宏是一名大二学生,现在在北京大学交换学习。他对京剧十分感兴趣,现场为大家讲解戏曲知识,让同学们更深刻感受中国戏曲文化。

品茶

这是我第一次品尝恩施茶,味道很清新、淡雅。茶艺师的表演让我感受到喝茶是一门艺术。”来自台湾科技大学的叶妤在茶台前品茶后说

本次中华传统文化展览是第五届海峡两岸青年东湖论坛系列活动之一,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统战部策划承办。以“传承经典·同心同行”为主题,共吸引两岸300余名青年学子参与。通过与茶艺、汉服、脸谱、皮影以及具有湖北特色的汉绣的近距离接触,不少台湾学生表示对中华传统文化有了更直观的感受,促进两岸青年互信认同、交心交流。

(审核人:高碧峰  李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