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南大委员会召开全体会议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发布者:郭建梅发布时间:2023-04-23浏览次数:159

(通讯员 刘赢和)413日下午,九三学社中南大委员会全体会议在中原楼三楼会议室召开。会议主题是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和社员榜样,校党委统战部副部长袁伟参加会议,会议由九三学社中南大委员会主委顾露露教授主持。

省人大常委、九三学社省委会副主委郑家喜教授就全国两会精神进行了宣讲。他详细介绍了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三农”问题相关内容,并从专业角度分享了三点认识:牟定建设农业强国的目标,高度重视粮食安全,筑牢防止返贫的底线。他认为,我国过去几年在脱贫攻坚领域取得了重大成就,消灭了绝对贫困,但乡村振兴任重而道远。以我校扶贫工作为例,民主党派在帮扶贫困县脱贫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未来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仍面临着众多挑战。

与会骨干社员也纷纷结合自己的专业分享了全国两会精神学习感悟。徐强胜教授谈到了两会期间公司法的修改问题。他认为,高质量法律发展对中国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应该推进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建立中国特色的现代企业制度。校九三学社副主委何华教授结合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国家安全、产业安全的论述,对我国面临的知识产权卡脖子问题和专利发展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校九三学社副主委陈方宇副教授为参会社员解读了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完善现代物流体系、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的内容。原九三学社省委会副主委张华容教授充分肯定了社员们关注社会发展的情怀,畅谈了自己学习二十大精神后对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新发展格局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感悟。

听完骨干社员的学习心得,袁伟副部长发表讲话。他表达了校党委统战部对此次会议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并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是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希望九三社员们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抓好推动落实,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与履职尽责紧密结合,发挥专业优势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在社员榜样环节,原校九三学社副主委、会计学院季小琴副教授通过线上连线作报告,分享了设立“晓晴爱心奖学金”的初衷和经验。她指出奖学金的设立纯粹是为了帮助品学兼优的学生圆梦成才,达到助人、育人的目的。她语重心长地说道,教师不能只是传播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还要成为培养学生品格的大先生。通过她个人的宣传和努力,目前已有一百余人参与了该奖学金的设立与捐助,奖学金总额也上升到了42万余元,她的事迹被国内十多家新闻媒体报道。社员们被季小琴老师对教育事业、学生和九三学社的大爱所打动。

听完报告后,校九三学社副主委孙世权副教授说,季老师是我们全体九三社员的骄傲和榜样,季老师知行合一,践行了高质量人才培养,带领我们不断为中国式现代化与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会议最后,顾露露教授通报了社省委委员会议精神和对省直基层组织新要求。郑家喜教授作总结发言,他鼓励广大社员再接再厉,在组织建设、思想建设和能力建设上更上一层楼。

     (审核人:袁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