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文俊教授谈武汉港一季度集装箱吞吐量创历史新高

发布者:郭建梅发布时间:2023-04-14浏览次数:208

   (长江日报 412日)410日,长江日报记者从武汉交通局等部门获悉,一季度,武汉港累计完成港口货物吞吐量3222万吨,同比增长5.16%。其中集装箱吞吐量65.87万标箱,同比增长34.89%,创历史新高,实现开门红。

2019年,武汉港一季度完成集装箱吞吐量39.35万标箱,202022.24万标箱,202163.32万标箱,202248.85万标箱。今年,武汉港为何能实现高速增长,持续增长的数据背后又意味着什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过文俊认为,水运的优势在于成本低、批量大。武汉港将在推动以武鄂黄黄为核心的武汉都市圈发展过程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未来,随着“中三角”优势产业集群的进一步壮大,越来越多“湖北造”及周边省市的江海联运货物将在武汉港中转,其作为中部地区“出海口的地位将更加凸显。

出口是武汉港重要的业务支柱。今年一季度,武汉中远海运港口码头完成集装箱吞吐量39544标箱,比去年一季度同期增长797%。大幅攀升的数字是武汉港在加快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的显现。15日,首列“麻城一阳逻港一埃塞俄比亚”铁海联运班列,装载着555吨麻城石材产品,从麻城陆地港发出。这批货物通过武汉阳逻港直达上海港,再换乘国际班轮到达埃塞俄比亚。315日,从武汉中远海码头港口出发,装载塑料粒子、糖蜜、石英砂等275个集装箱顺利抵达阿联酋阿布扎比港,这是武汉港首次开辟武汉至阿联酋阿布扎比港的集装箱运输。

近年来,以武汉港为节点,日本一武汉一欧洲、日本一武汉一蒙古等集装箱海铁联运国际中转新通道等一批多式联运方式,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两大国家战略。20202022年,武汉港直航业务量连续三年稳居长江中上游首位。2023年一季度,武汉港出入境船舶与上年同比增长160%

过文俊教授表示,武汉港江海联运与空中运输、中欧班列等方式协同,构成了湖北对外贸易大通道。湖北地处内陆,海洋出口过往是短板,但随着江海联运走向成熟以及以货运为主的鄂州花湖机场正式运营,湖北在推动中国高水平对外贸易发展中将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武汉港也将成为建设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枢纽之一。

       (审核人:袁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