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2022级边疆地区学生见面会暨石榴籽微讲堂

发布者:郭建梅发布时间:2023-04-04浏览次数:88

 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杰鑫 于苏甫江·玉山)为扎实做好我校边疆地区新生入学教育工作,进一步帮助2022级边疆地区同学尽快熟悉校园环境,适应大学生活,也为了促进我校2021级预科生在本科阶段的适应与成长,加强师生之间互相了解。330日下午,学校2022级边疆地区学生见面会暨石榴籽微讲堂(第13期)在首义校区文津楼401教室举办。

活动邀请武汉市公安局二级警长陶涛开展专题讲座,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刘晓燕、新疆教育厅派驻我校教师赛力克·吾山、党委学生工作部五级职员朱虹、保卫部副部长姚荧玖、统计与数学学院党委副书记王瑄以及首义校区相关学院辅导员代表、首义校区2022级边疆地区本科生、全体预科生300余人参加活动。活动由刘晓燕主持。

刘晓燕主持活动

奏唱国歌

活动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在“石榴籽”微讲堂环节,陶涛以“校园安全第一课”进行专题讲座。首先,他从心理心态、远离毒品、健康生活、同学关系四个方面教导大家如何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做充满朝气的大学生。接着,他介绍了校园贷的特点、电信网络诈骗的常见方式,提醒大家一定要提高警惕性,保护个人隐私,增强识别、辨别能力。紧接着,他强调了公共安全,要注重交通安全、消防安全,掌握更多公共安全常识。最后,他希望广大同学能够增强总体国家安全观,将国家利益、国家安全摆在最重要的位置。

陶涛“校园安全第一课”主题讲座

王瑄以“预科生本科阶段的适应和成长”为主题进行分享。首先,她向大家介绍了预科中心的基本情况。随后,她结合个人学生工作经历,以“融入”、“融合”、“融通”三个关键字,对在座同学们本科阶段的学习和生活提供了针对性建议。最后,她向全体在座学生提出了衷心的期望和美好的祝愿。

王瑄“预科生本科阶段的适应和成长”主题分享

党委学生工作部辅导员于苏甫江·玉山对学校“六帮共进”民族学生育人模式进行介绍。他从“思想帮进”“学业帮扶”“经济帮助”“心理帮疏”“能力帮提”“就业帮促”六个层面详细介绍了学校“六帮共进”模式的育人工作机制。随后,他通过图片的形式生动展示了学校“美美晓南民族团结教育工作室”的工作模式、人员组织、发展情况、荣誉成果,并鼓励大家在校期间积极参与民族团结教育活动,加强交往交流交融。

于苏甫江·玉山介绍学校“六帮共进”民族学生育人模式

在“石榴共进”好榜样经验分享环节,财政税务学院2020级本科生赛比热·艾斯凯尔以“不给自己设限,只要行动就能变成可能”为主题进行经验分享。她介绍了学好普通话的秘诀—“好心态”和“方法论”,强调了在校期间打破信息差的重要性,并推荐了自己的方式方法,她分享了自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期间的故事,希望大家努力实现自我价值;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2020级本科生索南才加以“在最美的时光,做最好的自己”为主题进行经验分享。他以“1句格言”“2个做事指标”“3个努力方向”总结了自己对于学习动机、学习策略、学生工作等方面的经验,

赛比热·艾斯凯尔同学进行经验分享

索南才加同学进行经验分享

活动最后,刘晓燕进行总结讲话,她对同学们提出三点殷切期望:一是加强学习,不负韶华。作为高校大学生不仅要在生活中热情洋溢,也要在学习中刻苦努力,珍惜时光,好好学习,对待学习要有攻坚克难的决心与毅力,鼓励大家充分利用好各学院的“石榴籽学习小组”平台提升学习能力;二是加强交流,团结友爱。党委学生工作部将持续做好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围绕“六帮共进”等方面内容开展活动,希望同学们能够和各民族的同学加强交往交流交融,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三是牢记教诲,追求卓越。她要求大家牢记老师们的谆谆教诲,重视学习、遵纪守法、遵守校纪校规,努力提高自身综合能力,早日成为有助于社会进步、家乡发展的栋梁之材。

全体合影留念

据悉,本次活动旨在进一步加强师生之间的沟通联系,为各民族学生更好的融入学校大家庭打下基础。学校将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团结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重要内容,扎实建立学校“六帮共进”育人模式,帮助边疆地区学生适应大学生活,引导各民族学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审核人:余小朋

编辑:卓张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