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中俄“长江-伏尔加河”青年论坛湖北分会场在中南大顺利举办

发布者:郭建梅发布时间:2023-02-27浏览次数:142

(通讯员:徐乐 苏比伊努尔·衣明)202322122日,第八届中俄“长江—伏尔加河”青年论坛湖北分会场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顺利举办。湖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欧非处彭妤、共青团湖北省委统战联络部乐开亮、斗鱼直播企业社会责任部总监颜宇、湖北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副处长谈玉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团委书记黄小妹、副书记夏东伟、尼加提·艾买提,俄罗斯联邦在鄂留学青年代表、中国湖北省各界青年代表等40多名中俄青年代表齐聚一堂,共襄盛会。本届论坛以“线上+线下”方式举行。湖北分会场由湖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湖北省青年联合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共同协办。

1  与会人员观看开幕式

开幕式上,俄罗斯总统驻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全权代表卡马罗夫、中国政府欧亚事务特别代表李辉、安徽省人民政府省长王清宪、俄罗斯乌里扬诺夫斯克州州长鲁斯基赫分别发表讲话,表达出对中俄“长江—伏尔加河”青年论坛的重视,共同期盼能通过此论坛增进两国青年交流、夯实中俄世代友好民意基础,并衷心祝愿两国青年能深化友谊、锻炼本领、共同成长,为开创中俄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贡献青春力量。

2:俄罗斯总统驻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全权代表卡马罗夫发表讲话

3:斗鱼直播企业社会责任部总监颜宇在我校“美美中南之家”发表演讲

论坛期间,来自俄罗斯伏尔加河沿岸十四个联邦主体和长江中上游的六省份嘉宾相聚云端,围绕“开放发展·圆梦青春”主题探讨交流。分论坛上,中俄青年代表聚焦数字经济、创新创业、文化旅游等领域作了专题演讲。湖北分会场代表、斗鱼直播企业社会责任部总监颜宇在数字经济分论坛上以“数字经济时代下 斗鱼如何激流勇进”为主题进行发言。

论坛期间,中俄青年代表参观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共同体意识教育基地“美美中南之家”,参观了丝绸之路世界文化遗产中华石窟艺术文创主题体验馆、“手创中华”中华民族手工艺文化展、“一站式”学生社区—“雪莲花”志愿驿站,交流探讨了湖北省高校学生工作示范团队“美美晓南”民族团结教育工作室指导的“一队一团一社”工作体系。

创新创业分论坛结束以后,我校青年代表和俄罗斯留学生进行学习、文化、两国经济发展方面的交流,敞开所言,纷纷分享自己的感想。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拔尖人才实验班2020级本科生、湖北新时代丝路青年成长社学员肖欣如说到:“我很荣幸能够拥有这样一次宝贵的机会和在座的中俄青年朋友们一起交流学习。我希望能够从校内语言学习资源的优化配备到校外社会实践和文化传承活动的组织开展跟俄国青年成为很好的朋友,共同学习,共同进步,助力加强中俄两国之间友好文化交流。”

4:我校青年代表和俄罗斯留学生进行交流

22日下午,湖北分会场举行“湖北中俄青年友好交流座谈会”,共青团湖北省委统战联络部干部谢伟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女性领导力与大学生职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芳副教授,湖北省青联委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学院李程教授,“长江学子”、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于苏甫江·玉山等参与座谈会,来自湖北各界中俄青年代表围绕“艺术、科学、教育、青年交流”等领域探讨交流。来自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湖北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中俄青年代表围绕“艺术、科学、教育、青年交流”等发表看法。22日下午闭幕式上,两国青年代表宣读了第八届中俄“长江-伏尔加河”青年论坛发展倡议,举行了中俄青年文艺节目“云汇演”。

5:中俄青年友好交流座谈会

来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的科诺娃伊丽莎白·谢尔盖耶夫娜说到:“当下的世界日新月异,两国青年都应该努力进取,开拓眼界,多一些联系,多一些理解,为中俄文化的交流乃至全人类的团结作出属于年轻人的贡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团委书记黄小妹认为:“举办这次中俄青年友好交流座谈会有利于促进中俄双方青年彼此了解国家和地方,培养出一批促进我们中俄友好的青年,为湖北加快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对湖北高校‘双一流’建设、开拓俄罗斯的科研合作与教育交流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6:与会嘉宾和青年代表合照留念

据悉,中俄“长江—伏尔加河”青年论坛是中俄“长江—伏尔加河”地方合作机制框架下重要的人文合作项目,由中俄双方轮流主办,迄今成功举办八届。在湖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共青团湖北省委、湖北省青年联合会的指导下,我校团委、湖北新时代丝路青年成长社承担了湖北分会场的会务组织工作。这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首次承办此次活动,后续将为与会青年代表提供更多学习和成长平台,让更多的学子彼此了解两国文化,促进湖北和俄罗斯在教育科技领域的深度交流合作,为湖北省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包容度、知名度以及影响力贡献中南大力量。

   (审核人:高碧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