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政协委员代高洁:建议用好资源,依托“一带一路”加快中医药国际化

发布者:郭建梅发布时间:2023-01-10浏览次数:257

(极目新闻2023-01-05 )政协武汉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14日上午开幕,武汉市政协委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研究员代高洁建议,武汉中医药产业应抢抓机遇,进一步融入“一带一路”倡议。


2021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印发了《推进中医药高质量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发展规划(2021—2025年)》,全面提升中医药参与共建“一带一路”质量与水平。

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医药已获得世界越来越多国家的认可,代高洁认为,中医药国际化是大势所趋,在“一带一路”建设大背景下,中医药成为国家层面交流合作的重要领域。

在她看来,武汉中医药产业融入“一带一路”面临一些困难,比如:中医药创新型人才储备不足,缺乏专职研究中医药科学内涵以及原理的科研人员;此外,武汉缺乏支持中医药产业融入“一带一路”的顶层设计、财税优惠政策及配套实施细则,激励不够,中医药产业融入“一带一路”动力不足等。

 “一带一路”战略提出后,武汉的中医药国际合作主要是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输出医务人员或药物,缺少国家级合作平台,与沿线国家地方层面之间的合作交流机制也不足,她认为,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武汉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合作的开展。

 她建议,加快武汉中医药创新型人才培养进程,利用丰富医疗资源与高端教育资源,开展中医药人才教育培养工程。

武汉基础医疗设施配套齐全,具有多家高水平医院,《2021年度中国医院综合排行榜》显示,武汉地区5家医院进入全国医院综合排名前100强。

代高洁建议,可结合武汉高校众多,教育资源丰富的特质,利用好武汉医疗与教育资源,打造中西医结合医学布局,丰富中医药人才培养的方式和途径。

她呼吁,建立武汉市中医药数据中心和湖北省国医堂信息云平台,加强中医医院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以中医电子病历为核心的中医医院信息系统,推动中医电子病历和中医健康档案的数据交换与协同共享,保障中医药康养服务信息共传共享,推动经济增长和中医药服务的共同发展。

 “发展中医药国际合作交流机构,带动武汉中医药走出去。”代高洁说,武汉可利用中医药技术以及中医药制药经验,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联合创办中外合作制药企业,助推中医药现代化、国际化、标准化进程,丰富中医药参与国际合作的业务领域,带动产业走出去。

原文链接:

http://jms.ctdsb.net/jmythshare/#/news_detail?contentType=5&contentId=1623374&cId=0&tencentShare=1

(审核人:高碧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