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政协委员过文俊:高质量打造武汉区域股权市场“专精特新”专板

发布者:郭建梅发布时间:2023-01-10浏览次数:168

(长江日报)15日,武汉市《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22年,武汉净增高新技术企业超过3000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比超过27%,科技创新蓄势突破,动能转换提速快进。

截至202212月末,武汉市拥有207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871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其中,长盈通、恒立钻具、华康医疗、联特科技专精特新“小巨人”于2022年陆续上市,表现亮眼。

武汉市政协委员过文俊,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一带一路新民营经济研究院理事长,他对长江日报记者说,武汉区域股权市场“专精特新”专板建设仍然存在需改进的问题。

 “专板建设正式启动时间相对较晚。”过文俊教授说,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20228月才全面启动“专精特新”企业分层分类管理工作,此前,全国35家区域性股权市场中已有20家开设了“专精特新”专板。

他表示,武汉市“专精特新”企业在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挂牌的数量也偏少,仅有3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16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在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挂牌。“这些挂牌的‘专精特新’企业直接融资比例偏低,依然以间接融资为主,直接融资渠道尚未有效拓宽。”

关于高质量打造武汉区域股权市场“专精特新”专板,过文俊建议,优化“专精特新”专板的梯度培育功能,将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作为促进中小企业整合资源的关键平台和有力抓手,推动相关政府部门、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商业银行、证券公司、担保公司、其他中介服务机构等参与“专精特新”专板建设,共同搭建有助于该类企业成长的综合性金融服务平台,增强专板通过综合服务梯度培育“专精特新”的效应。

同时,细化“专精特新”专板的精准赋能措施,就“专精特新”专板孵化层的挂牌企业而言,主要提供普惠金融服务,提升其资本运作意识,常态化开展政策解读、商业模式、法律财税等培训,激发其快速发展的潜力;就“专精特新”专板规范层挂牌的企业而言,在协助对接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设计专属信贷产品、开展投贷联动等方面给予支持,提供债权担保、融资租赁、碳金融等系列融资服务,并帮助其强化合规管理意识和完善内控制度;就“专精特新”专板培育层挂牌的企业而言,提供“一对一”的专属财务顾问服务,协助项目路演和促进私募投融资对接,联合全国股转系统、沪深北三大证券交易所中部(湖北)基地、券商、中介服务机构等推进企业改制、上市(挂牌)辅导、并购重组等方面的综合服务。

用足用活多层次资本市场转板制度,积极打通“专精特新”专板与新三板、北交所等资本市场互联互通的“绿色通道”,通过与更高层次资本市场信息共享和有机衔接,活化“专精特新”专板的市场交投气氛。

原文链接:

https://my-h5news.app.xinhuanet.com/xhh-pc/article/?id=9eb7e46f07e5d46af2d1cb35e3559440&timestamp=56716

  (审核人:高碧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