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中国共产党的二十大精神暨中国式现代化研讨会在我校成功召开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12-16浏览次数:443

        (通讯员  顾露露)20221211日,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统战部主办、九三学社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委员会承办、九三学社湖北省委大力支持的“学习中国共产党的二十大精神暨中国式现代化研讨会”在我校以线上方式成功举行。相关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围绕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对“中国式现代化”的实现方向和路径进行了深入研讨。来自湖北省委统战部、湖北省社会主义学院、九三学社湖北大学委员会、全省九三学社基层组织、学校各民主党派成员近三百人参加了会议。

开幕式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陈明和九三学社湖北省委专职副主委付文芳分别致欢迎辞。陈明副书记首先代表学校欢迎大家参会,并向来宾介绍了中南大以及中南大九三的历史成就。陈明副书记指出,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是民主党派的三大基本职能,我校九三学社多年来围绕三大基本职能做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非常优异的成绩。他希望通过各位专家学者在研讨会上的思想碰撞,帮助大家加强对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的深入理解,提高发挥专业特长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服务的本领。付文芳副主委指出,本次研讨会选择“中国式现代化”这一专题、邀请多位领导专家做主旨演讲和点评,对于民主党派成员广泛凝聚思想共识、深化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具有积极的引导作用,值得推广和拓展。付文芳副主委强调,中南大委员会在中南大党委领导下、在校统战部的支持帮助下,传承了往届优良传统,在思想引领、履职尽责各方面取得显著成效。本次研讨会将是九三学社中南大委员会全年的压轴活动,希望大家学深悟透,学用结合,凝聚共识,双岗建功

会议上半场由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张华容主持,下半场由湖北省社会主义学院教务处处长程松主持。在主旨演讲环节,四位来自不同领域的嘉宾做了精彩演讲。湖北省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严炳洲以《中国式现代化:特色鲜明前景光明》为题,从理论和实践层面介绍了二十大报告中中国式现代化这一重大创新点。九三学社湖北省委副主委郑家喜以《建设农业强国:乡村振兴的新目标、新使命》为题,深度解读了二十大对乡村振兴的部署,为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出了建议。中南大九三主委顾露露以《坚定支持经济全球化,促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为题,回顾了中国在经济全球化中的主要成就与贡献,充分论证了中国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必要性、内涵和战略。湖北大学九三主委李圣纯以《夯实粮食安全根基,提供中国式现代化重要保障》为题,从中国古代农业、近现代农业科技发展、最近10年我国粮食安全成就和未来我国粮食安全展望等四个方面,阐释了粮食安全问题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重要意义。湖北省委统战部研究室主任刘海军、湖北省社会主义学院教研室主任王相红、九三湖北省委秘书长蔡国斌、九三湖北省委办公室主任李晖分别对四个主旨演讲做了精彩点评。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高碧峰主持了闭幕式,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陈狮致闭幕辞。陈狮部长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以“中国式现代化”指引乡村振兴、建设农业强国,就是要坚持党建引领、加快发展乡村现代生产力;就是要夯实粮食安全根基,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开创中国式乡村现代化道路。“中国式现代化”是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现代化,是顺应经济全球化潮流、积极融入世界的现代化。陈部长赞许本次论坛是一次具有创新性的学术交流盛会,对“二十大精神”的贯彻和“中国式现代化”的推进起非常积极作用。

                                                                审稿人:高碧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