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革中南大支部简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10-25浏览次数:360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简称“民革”),是具有政治联盟性质的、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祖国统一事业的政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截至2020年底,共有省级组织30个,地市级组织275个,党员15.1万余人。民革历任主席为李济深、何香凝、朱蕴山、王昆仑、屈武、朱学范、李沛瑶、何鲁丽、周铁农,现任主席为万鄂湘。

民革由原中国国民党民主派和其他爱国人士所创建,于1948年1月1日在香港成立。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民革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共同战斗,为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反动统治,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作出了重要贡献。

新中国成立以后,民革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成员,参加人民政权和人民政协的工作,为巩固人民民主专政,发展爱国统一战线,顺利实现社会主义改造和促进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民革适应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的要求,充分发挥民革的特点和优势,积极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职能,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促进社会和谐,为加强海峡两岸沟通与交流,推动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作出了新的贡献。

2017年12月,民革召开了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大会以中共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总结了过去5年的成绩和经验,明确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的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通过了《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章程(修正案)》。大会号召,民革全党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及民革十三大精神,继承和发扬孙中山爱国、革命、不断进步精神,不忘合作初心,筑梦伟大时代,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继续奋斗。

民革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支部是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的一个基层组织,始建于20世纪50年代中南财经学院和中南政法学院时期,迄今已经历70年的发展历程。这一发展历程大致可以划分为下列几个阶段:(1)中南财经学院和中南政法学院时期(1953~1958年);(2)湖北大学及湖北财经专科学校时期(1958~1978年);(3)湖北财经学院时期(1978年~1985年);(4)中南财经大学和中南政法学院时期(1985~2000年);(5)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时期(2000年~)。2000年12月,原民革中南财经大学支部和原民革中南政法学院小组合并,组建民革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支部。

我校民革组织虽然人数不多,但影响很大,涌现出一大批学识渊博、具有广泛影响的学者和专家教授。刘叔鹤教授是中国统计学会第一、二届副会长,民革第五、六届中央委员和湖北省委副主任委员,第三、五、六届全国人大代表。杨时展教授是我国著名会计学家、会计思想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历任中国会计学会常务理事、顾问,中国审计学会常务理事,湖北省会计学会副会长,湖北省审计学会副会长,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顾问,武汉市政协副主席,武汉市知识分子联谊会名誉会长、民革武汉市主任委员、名誉主任委员等职。邹进文教授主要从事中国经济思想史、中国经济史的教学和研究工作。1993年加入民革,任民革湖北省第九届、十届、十一届、十二届常委,湖北省第九届、十届、十一届、十二届政协委员。历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院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科办(211工程办)主任、发展规划部部长,现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

民革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支部现有党员17名,其中高级职称14人,占总人数82%,近60%的党员具有博士学位或海外留学经历。女性党员5人,占比30%。教授5人,博导4人,湖北省政协委员1人(邹进文),武汉市政协委员1人(葛结根)。

近年来,我校民革支部党员积极参政议政,成果丰硕。近5年提交提案和社情民意数十余份,多次获得民革中央、民革湖北省委会的个人和集体表彰。在2022年4月召开的民革湖北省第十五次代表大会上,李璐当选为省委委员;7月召开的第十三届委员会专门委员会成立大会上聘任李璐、曹勇为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王永强为社会和法制专委会副主任,杨国超等党员为各专委会委员。

民革中南大支部现任主委李璐,副主委王永强、曹勇,委员葛结根、王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