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公党中南大支部简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10-25浏览次数:303

中国致公党是以归侨、侨眷中的中上层人士为主组成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党,其前身是美洲致公堂。孙中山先生的早期民主革命活动与洪门致公堂关系非常密切。1903年,孙中山与兴中会的会员在檀香山一起加入了洪门致公堂。其后在洪门人士的陪同下,孙中山走访了遍布美洲各地的洪门致公堂,积极向当地华侨宣传革命,并亲自帮助美洲洪门致公堂制订了章程。在孙中山革命思想的鼓动下,由华侨社团美洲致公堂发起,1925年10月,中国致公党在美国旧金山成立了。此后,中国致公党为争取国家独立、民族解放和维护华侨的正当权益做出了不懈的努力,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和中国人民伟大的抗日斗争中都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1947年5月,中国致公党举行第三次代表大会,进行了改组,从此走上了与中国共产党真诚合作、共同奋斗的道路,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和新中国的建立,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祖国统一大业做出了积极的努力。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实践中,中国致公党自觉形成了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亲密合作,热爱祖国,致力为公,团结奋进,坚定走社会主义道路的优良传统。在老一辈致公党人的努力下,在光荣与梦想的考验中,中国致公党不断发展壮大,目前,致公党已经在全国建立了16个省级组织和2个中央直属市级组织,党员已经发展到2万余人。致公党中央历届主席为陈其尤、黄鼎臣、董寅初、罗豪才,现任主席万钢。

2003年8月,致公党武汉市工作委员会在致公党中央的指示下,决定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发展党员,并成立基层组织。经过致公党中央的推荐和严格的考查,致公党武汉市工作委员会首先将刚从北京大学法学院毕业的李扬发展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第一个致公党党员。2003年12月26日下午四点,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行政楼512室召开了致公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支部委员会成立大会,致公党武汉市委组织部负责人宣读了由李杨担任致公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支部委员会主任委员的决定,并举行了授印仪式。

历届致公中南大支部委员会名单如下:

一、致公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支部第一届委员会(2003.8)

主委:李扬

副主委:欧阳竹筠

委员:杨华、付晓、丁友勤

二、致公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支部第二届委员会(2008.8)

主委:欧阳竹筠

副主委:张敬东

委员:杨华、付晓、丁友勤

三、致公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支部第三届委员会(2013.8)

主委:张敬东

副主委:杨立云、冯瑞香

委员:姚明、丁友情、余秀才

四、致公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支部第四届委员会(2017.9)

   主委:杨立云

   副主委:冯瑞香

   委员:姚明、丁友勤、余秀才

五、致公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支部第四届委员会(2021.1)

   主委:杨立云

   副主委:冯瑞香

   委员:姚明、丁友勤、余秀才、甘行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