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工党中南大委员会简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10-25浏览次数:362

中国农工民主党(简称农工党)于1930年8月9日在上海成立,是以医药卫生、人口资源和生态环境领域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由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组成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

农工党历任主席(领导人)为邓演达、黄琪翔、章伯钧、季方、周谷城、卢嘉锡、蒋正华、桑国卫,现任主席陈竺。

农工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基层组织始建于20世纪50年代中南财经学院和中南政法学院时期,至今已经历了60多年的发展历程,这一发展历程大致可以划分为下列几个阶段:(1)中南财经学院和中南政法学院时期(1953~1958年);(2)湖北大学及湖北财经专科学校时期(1958~1978年);(3)湖北财经学院时期(1978~1985年);(4)中南财经大学和中南政法学院时期(1985~2000年);(5)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时期(2000年~)。中南财经大学和中南政法学院合校后,于2000年12月成立了农工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总支,于2012年4月成立农工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委员会。

2021年6月换届产生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第三届委员会。现有党员43人。其中,农工党湖北省委员会常委1名(尤明青)、农工党湖北省委会专门委员会主任1名(何雄,人口专委会主任)、武汉市政协委员1名(代高洁)、文澜青年学者1人(尤明青),教授2人(尤明青、刘勘)。近年新入党党员多具有博士学位或海外留学经历,为后续发展储备了人才和发展动力。

近年来,农工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基层组织先后荣获农工党中央授予的2017年度“参政议政工作先进集体”、“党史和理论工作先进集体”,2020年在农工党中央“庆祝农工党成立九十周年表彰”中获“党史和理论工作先进基层组织”等荣誉称号。各位党员积极参政议政、开展社会服务,多位党员获得各级表彰。2021年10月,朱书刚获得农工党中央优秀论文一等奖。尤明青荣获农工党省委会“优秀农工党员”荣誉称号,何雄荣获农工党省委会“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多位党员撰写的多份研究报告、提案建议获得省部级以上领导批示,被列为省委、省政府重点督办提案。多次开展农工助医、送药下乡、农工义诊活动,服务基层群众。

在农工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总支成立以前的历任负责人包括:吴澄华、陆季藩、刘勖、萧克瑾、袁继成、吴传太、吕忠梅等。自农工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总支成立以来,组织机构发展沿革如下:

一、农工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第一届总支部委员会(2000.12.16)

主 委:朱书刚

副主委:张晓冬

委 员:朱书刚、张晓冬、李艳华、方辉云、张冬阳

二、农工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第二届总支部委员会(2007.1.12)

主 委:朱书刚

副主委:张晓东、方辉云、李艳华

委 员:方辉云、吕琳、李艳华、朱书刚、金晶、张晓东、张冬阳、高四

三、农工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第一届委员会(2012.4.13)

主  委:吕 琳

副主委:李艳华、何雄、傅翔

秘书长:尤明青

委  员:方辉云、尤明青、吕琳、李艳华、何雄、金晶、黄任众、高四、傅翔、余世平、钱东彬

四、农工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第二届委员会(2016.6.16)

主  委:吕 琳

副主委:李艳华、何雄、傅翔、尤明青

委  员:尤明青、代高洁、刘小兰、李艳华、吕琳、余世平、何雄、金晶、高四、黄任众、傅翔

五、农工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第三届委员会(2021.6.24)

主  委:尤明青

副主委:何雄、陈虹、代高洁、傅翔

委  员:高四、李艳华、黄任众、余世平、徐敏、钱东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