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中南大委员会简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10-25浏览次数:321

中国民主促进会(简称民进)是以从事教育文化出版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具有政治联盟性质的、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政党,是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参政党。

民进的主要创始人马叙伦、王绍鏊、周建人、许广平、林汉达、徐伯昕、赵朴初、雷洁琼、郑振铎、柯灵等,他们大多是在抗日战争时期留居上海的文化教育界进步知识分子。在敌伪的统治下,他们与中国共产党一起,坚持抗日救亡斗争。抗战胜利后,他们积极投身到反对内战、争取和平、反对独裁、争取民主的爱国民主运动中。根据当时斗争的需要,经过充分协商,他们决定成立一个以“发扬民主精神,推进中国民主政治之实现”为宗旨的政治组织。1945年12月30日,中国民主促进会在上海正式宣告成立。

民进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基层组织始建于20世纪50年代中南财经学院和中南政法学院时期,最早的支部成立于1957年5月。迄今已经历了近70年的发展历程,大致分为五个阶段:(1)中南财经学院和中南政法学院时期(1953-1958);(2)湖北大学及湖北财经专科学校时期(1958-1978);(3)湖北财经学院时期(1978-1985);(4)中南财经大学和中南政法学院时期(1985-2000);(5)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时期(2000--)。

2000年,中南财经大学和中南政法学院合校后,民进中南财经大学支部和中南政法学院小组也合并组成民进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支部。2010年7月,民进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支部升格为民进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委员会。会员叶青教授曾担任两届民进湖北省委会副主委,两届全国人大代表,现任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民进湖北老年专委会主任。在第二届民进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委员会主委徐映梅的带领下,民进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委员会多次荣获民进中央和民进省委会的参政议政先进集体,叶青、徐映梅、白志远、郭圣乾、赵红梅等多人次的参政议政成果先后被全国政协、民进中央、省政协及相关政府职能部门采用,并多人次获得民进中央和民进省委会参政议政、履职能力先进个人表彰和其他荣誉表彰。2020年底,民进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委员会完成换届,瞿商任主委,并在届中增补龚强为副主委。

截止2022年10月,民进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委员会现有会员36人,在职会员28人,退休会员8人(于秀雯,1941.7;肖庄,1935.5;郭伯勋,1933.3;黄咏梅,1934.4;鲁兴威,1942.1;陈保华,1954.4;王长城,1961.6)。其中,校外在职会员3人,其他会员分布在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财税学院、公管学院、经济学院、会计学院、统数学院、外语学院、法学院等9个学院和信息管理部。

在职会员博士学位获得者20人,占比为77%,超过3/4;博士生导师有9人。最年轻会员信息管理部朱阳晨,1992年出生。最年长会员郭伯勋教授,1933年出生。

第三届民进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委员会有湖北省政协委员3人(徐映梅、龚强、叶青)、武昌区政协常委1人(赵红梅)、洪山区人大代表1人(郭圣乾)。第八届民进湖北省委会常委1人(龚强)、第八届民进湖北省监督委员会委员2人(徐映梅、瞿商)、经济专委会4人、经济与法制专委会1人、老年专委会1人、青年专委会3人。

主  委:瞿商

副主委:白志远、宁瀚文、郭圣乾、简基松、龚强

委  员:杨艳红、吴雪梅、何国卿、黄凯、黄洪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