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中南大委员会简介

发布者:郭建梅发布时间:2022-10-25浏览次数:369

民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委员会简介

中国民主建国会(简称民建),主要是由经济界人士以及有关专家学者组成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政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的参政党。

民建于19451216日在重庆成立,创始人为黄炎培、胡厥文、章乃器、施复亮等,当时的成员主要是爱国的民族工商业资本家及与其相联系的知识分子。抗日战争结束后,国共两党达成“双十协定”,以黄炎培为首的“中华职教社”和以胡厥文为代表的“迁川工厂联合会”,还有一些其他的文化教育界高级人士和民族工商业者于 1945 12 16 日 在重庆召开会议,宣布成立代表他们利益的政治性组织—中国民主建国会。1948年,民建积极响应中共“五一”号召,派代表团赴解放区参加筹备工作。19499月,民建派代表出席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参加新中国的筹建工作,其主要领导人黄炎培任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副总理。 新中国成立后,民建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作为自己的政治纲领,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推动民建会员和所联系的工商界人士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积极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服务,坚持贯彻执行“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为巩固人民民主专政、恢复和发展经济,实现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特别是积极配合党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发挥了重要作用。进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以来,民建积极适应新形势发展的要求,积极履行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职能。近年来,围绕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提出很多重要意见和建议,为促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坚持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巩固和扩大爱国统一战线、维护安定团结做了大量的工作。

民建的历任主席为黄炎培、胡厥文、孙起孟、成思危、陈昌智,现任主席郝明金。至今,民建在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建立了组织,现有成员11万人,大多数为经济界和其他方面的代表性人士。

民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委员会是中国民主建国会的一个基层组织,支部始建于20世纪50年代中南财经学院和中南政法学院时期,迄今已经历了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历程。这一发展历程大致可以划分为下列几个阶段:(1)中南财经学院和中南政法学院时期(1953~1958年);(2)湖北大学及湖北财经专科学校时期(1958~1978年);(3)湖北财经学院时期(1978年~1985年);(4)中南财经大学和中南政法学院时期(1985~2000年);(5)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时期(2000年~)。中南财经大学和中南政法学院合校后,于200012月成立了民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总支,历经发展于20124月成立民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委员会。

历届民建中南大委员会名单如下:

一、民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第一届委员会(2012.4.27

主  委:张志宏

副主委:郭守亭  方时姣  卓朝君

委  员:刘引玲  刘德光  陈晓星  郭  飞  谢艳明

二、民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第二届委员会(2016.12.15

主 委:张志宏

副主委:谢艳明、陈晓星、刘绮霞、张伟

委 员:郭飞、邓晓静、刘丹妮、刘继红、苏应蓉、戴盛仪

三、民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第三届委员会(2021.7.9

主  委:刘绮霞

副主委:谢艳明、肖浩、刘丹妮

委  员:邓晓静、刘继红、苏应蓉、郭飞、蔡蔓

民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第三届委员会于20217月换届产生,现有会员62名,会员平均年龄55.7岁,其中高级职称39人,占总人数62.9%,近年新入会会员多具有博士学位或海外留学经历,新会员的持续注入较好地改善了委员会成员的年龄结构和学位结构,为校民建委员会的后续发展储备了人才和发展的动力。从会员的结构来看,女会员23人,占比达37%;其中在职会员为40人(校外会员4人)占总人数比为64%,在职会员中,教授11人,博导7人,省政协委员1人(张志宏教授)。我校民建会员的杰出代表经济学院国际经济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蔡玲现任民建中央宣传部部长,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郭跃进曾任民建湖北省委员会主委、湖北省政协副主席。

近来,我校民建会员参政议政成果在民建省直高校基层组织中的排名一直处于前列,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刘惠好教授在参政议政方面取得了突出成就,标杆作用显著,近5年提交提案和社情民意30余份,多次获得全国政协“优秀社情民意信息”、湖北省政协“优秀社情民意信息”等荣誉,刘引玲、郭守亭、刘绮霞、陈晓星和邓晓静等会员能深入实际调研,积极撰写提案和社情民意,为我校民建委员会赢得了声誉。202012,民建湖北省委在纪念中国民主建国会成立75周年大会上,授予校民建南湖支部“先进支部”称号,刘惠好、刘引玲、刘绮霞、肖浩和刘丹妮5位会员喜获民建湖北省委授予的“优秀会员”称号。

2022年度在民建省委会、校党委及统战部领导的关心与支持下,我校民建委员会获得了一定的发展,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在政治安排上,20224月召开的民建湖北省第九次代表大会上,刘绮霞当选为省委委员;7月召开的第九届委员会专门委员会成立大会上聘任刘惠好教授为专委会特聘顾问,刘绮霞为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谢艳明为文化委员会副主任,刘丹妮为妇女委员会副主任,肖浩、刘继红、苏应蓉、邓晓静、徐欣、徐东、孙波等会员为各专委会委员;20231月,张志宏教授当选为十三届湖北省政协委员。

在参政议政方面,2022年校民建会员参政议政成果在民建省直高校基层组织中位居前列,共提交社情民意17篇,总得分74份,排名第四,其中刘惠好教授提交的1篇为民建中央采纳,刘引玲、张志宏、陈晓星、刘绮霞、刘丹妮、邓晓静等骨干会员所提交的社情民意均为民建省委会采纳,为我校争得了荣誉。刘绮霞主持并完成民建省委的调研课题1项,通过走访调研提交《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助推我省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的调研报告1份,作为省政协联组发言被采纳。

在组织发展和培训学习方面,通过谢艳明、肖浩、郭飞、郭守亭等会员的积极努力,20212022年校民建委员会共发展新会员4名,多具有博士学位或海外留学经历,为我校基层组织的发展贡献了新生力量。作为党外干部,校民建委员会刘绮霞、邓晓静于2022918-21日参加了在湖北省社会主义学院举行的《民建湖北省委委员和骨干会员培训班》,新入会员王成龙、莫婷婷、童维为等于20222129日参加了由民建省委会组织的《民建湖北省委省直新会员培训班》,通过培训学习,增强了作为民建会员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提升了参政议政等多方面的综合能力。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