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中南大委员会简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10-25浏览次数:254

中国民主同盟(简称“民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爱国统一战线的组成部分,是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参政党,主要由从事文化、教育以及科学技术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政党。截至2021年12月底,全国共有盟员33.96万人,其中高教界占23.35%。省级组织30个,市、县级组织412个。民盟历任中央委员会主席为黄炎培、张澜、沈钧儒、杨明轩、史良、胡愈之(代主席)、楚图南、费孝通、丁石孙、蒋树声、张宝文。现任主席丁仲礼。

民盟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委员会是民盟湖北省委员会直属基层组织。民盟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基层组织的历史可以追溯到20世纪50年代,始建于中南财经学院和中南政法学院时期,至今已经历了近七十年的发展历程。广大盟员爱岗敬业,在教学科研岗位上辛勤耕耘,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科建设发展和人才培养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做出了重要贡献。盟员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为省、市地方经济建设积极参政议政,取得了丰硕成果,曾被民盟中央授予“民盟全国优秀基层组织”称号,多次被民盟湖北省委会评为“先进基层组织”;多人次获得民盟中央、民盟湖北省委会的表彰。当前,民盟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委员会盟员74人,在职40人。徐涤宇教授为民盟湖北省委会常委。

民盟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委员会主要代表人物是马哲民和杨云彦。

马哲民是活跃在20世纪20-50年代中国社会上的左翼民主人士,一生信仰和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是我国著名的经济学家、社会学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早年是中国共产党人,大革命失败后脱党,但配合共产党进行反帝反蒋活动;抗日战争时期,他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抗日统一战线政策,加入民盟并成为民盟中央的重要领导人,在民盟内部积极配合中国共产党的各种民主革命政策,在共同抗战并在此后的解放战争中努力奋斗,直至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在建国初期,马哲民在高等教育和民盟领域参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试图大展身手,在反右运动中却被错划为极右分子,又在文革中惨遭迫害,直到1980年获得平反。他的一生体现了民盟老一辈领导人和知识分子对左翼理想的坚定信仰与对真理的不懈追求。

杨云彦现任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民盟中央常委、湖北省委会主委,湖北省红十字会会长。杨云彦教授长期从事人口与区域经济学研究,在人口迁移、劳动力市场与空间经济分析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开创性的成果,对社会转型期我国城乡人口迁移和就业冲突进行了开拓性研究,对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学科体系进行了有益探索,从生产要素流动入手研究区域经济的空间联系,形成区域经济学与空间经济学相互融通的研究特色。

民盟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委员会现任主委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向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