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刘惠好教授谈正确认识和把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3-11浏览次数:313

(经济日报310日报道)确保经济金融大局稳定,意义十分重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正确认识和把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继续按照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的基本方针,做好经济金融领域风险处置工作。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表示,要进一步强化风险意识,提高风险化解能力,完善风险防控机制,努力将矛盾消解于未然,将风险化解于无形。

抓好风险处置工作,需要加强金融法治建设,进一步压实地方、金融监管、行业主管等各方责任,压实企业自救主体责任。“假如企业出现风险,自身应承担自救责任,其次才是行业和监管部门的责任。在压实各方主体责任基础上,采用市场化、法治化方式化解风险隐患,防止出现道德风险和逆向选择。”全国政协委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研究所所长刘惠好说。

正确认识和把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必须提高风险化解能力。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强化能力建设,加强金融监管干部队伍建设;防范化解风险能力,也是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刘惠好认为,从监管角度看,金融产品、金融机构、金融市场的创新性发展,对金融监管队伍能力都提出了更高要求,也对监管技术和处置机制带来重大挑战,需要下好先手棋。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面对重大风险,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值得关注的是,“设立金融稳定保障基金”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及。刘惠好表示,随着我国金融市场发展,金融风险已不仅局限于传统金融机构,企业信用债风险、互联网金融风险、影子银行风险等偶有发生,金融风险防控压力较大。成立金融稳定保障基金,可以扩大对金融风险监控覆盖面,有力提升系统性金融风险防控能力,更好稳定市场预期。

原文来源:《经济日报》-《正确认识和把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2022-03-10

   (审核人:皮海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