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湖北“百年华诞·最美统战人:尼加提·艾买提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4-26浏览次数:493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湖北省委统战部以“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为主题,开展“百年华诞·同心同行”系列宣传,特推出“百年华诞·最美统战人”篇章,为您讲述湖北统一战线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携手同心、共创伟业的感人事迹。

【个人简介】

尼加提·艾买提是第十三届全国青联委员、第十四届共青团湖北省委委员、第十三届湖北省青联常委、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会员、第二届湖北省志愿者协会常务理事、中国志愿服务中级培训师、湖北青年志愿者导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团委副书记、工商管理学院思想政治辅导员、哲学院合作硕导、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兼职教师、校美美晓南民族团结教育工作室主持人。

【个人事迹】

尼加提·艾买提曾荣获全国最美志愿者、全国首批5A级守信青年、全国励志成长成才优秀学生、第十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湖北青年五四奖章、湖北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湖北好人、第五届湖北杰出青年志愿者、湖北省五星级青年志愿者、浙江省励志成长成才优秀学生、新疆青少年民族团结标兵、时代楷模·武汉精神践行者等荣誉称号。

他曾设计策划2013年全国少数民族大学生骨干社会实践与社会观察活动;他是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项目开展以来全国首位少数民族支教博士研究生。曾赴甘肃酒泉支教,为当地中小学生讲授中华传统文化课程;曾创作出版百余幅励志简笔画,激励和引导青少年朋友以积极阳光的心态成长;发起组建“尼加提·雪莲花志愿服务队”,开展千余次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千余名志愿者积极响应参与,是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是教育部直属高校中唯一一家全国大学生民汉双语志愿服务团;曾作为优秀青年代表参加2015年共青团湖北省委开放日活动;曾受邀旁听湖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成为湖北省人大首次邀请的旁听高校师生代表之一;2017年作为青年代表参加湖北省各界青年五四座谈会并发言;发起创办“湖北新时代丝路青年成长社”,全面加强各民族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引领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是全国青少年民族团结进步创新试点项目;他走上思政理论课讲堂,帮助学生塑造良好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积极推动基层团组织建设,发起“共青团员先锋队”,构建基层团小组陪伴机制,推动“相随共进互助行动”,结对帮扶学业困难学生,鼓励学生共同进步成长,促进同学友谊,提高大学生共青团员意识;2020年,他主持的美美晓南民族团结教育工作室获批湖北省高校学生工作示范团队立项,是全省八个立项单位之一。

他所指导的9项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项目入围团中央暑期社会实践专项立项,其中2项目获得全国优秀团队、学生4人次获得团中央“先进个人”、“强国一代新青年”等荣誉称号,2项目先后2次收到教育部、团中央来信表扬。在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他指导的志愿服务项目获得2项银奖;在湖北青年志愿公益项目大赛中,他指导的5个项目先后获得1项金奖2项银奖2项铜奖,其中1项目获得湖北省希望伴飞计划优秀一档资助项目。

             (来源: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  湖北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