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刘惠好教授谈推动湖北省设立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3-10浏览次数:261

228日楚天都市网)“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可持续发展的过程中,一定要处理好金融业与可持续发展的关系。在调研过程中,我们发现以绿色信贷为主的融资结构为遏止生态环境不断恶化发挥了积极作用。”昨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研究所所长刘惠好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在去年的全国两会上,自己就围绕“绿色金融”促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可持续发展提出了相关建议,并得到相关部门的回复和支持。

让绿色金融促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

去年,刘惠好提出《关于优化绿色融资结构促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的建议》,她认为,寻求继续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可持续发展,在对“堵”污染保持必要信贷投入的同时,要把主要精力转向优化绿色融资结构,以促进绿色技术发展,以技术驱动绿色产业和绿色消费作为“疏”污染的重要手段。

刘惠好说,在完善绿色直接融资和风险基金政策支持体系方面,建议建立绿色上市融资后备企业库和对绿色上市后备企业库的辅导机制。“比如,引导商业银行、证券机构、基金、金融监管机构四方与库内企业对接,采取办理培训班、‘一对一’结对子辅导等方式推动企业挂牌融资上市。”

同时,刘惠好还建议,要争取以湖北省作为绿色金融优化发展的试点省份,探索实现绿色信贷稳健发展、绿色直接融资和风投基金等加快发展的可行路径,推进绿色技术研发,促进绿色产业和绿色消费发展,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提供可供复制和推广的经验。

去年,中国人民银行对该提案作出答复,答复表明,下一步,将持续引导金融机构在商业可持续条件下支持绿色产业发展,鼓励产品和服务创新,并加大对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实施长江生态环境系统性保护修复的金融支持力度。此外,将继续支持和鼓励湖北省有关方面加强与浙江、江西等已经设立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的沟通交流,推广复制并用于指导长江经济带绿色金融发展。

加强企业对非投资风险防范

除了关注长江经济带绿色可持续发展的问题外,刘惠好还把目光集中在企业“走出去”如何防范风险的这个问题上。“‘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对外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不断推出,加强企业对非投资风险防范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刘惠好说。

刘惠好告诉极目新闻记者,自己去年也提了《关于“一带一路”倡议下加强企业对非投资风险防范的建议》,她建议,要健全我国政府与非洲各国间的高层沟通合作机制,加强中资企业投资项目的协调与合作,探索多元化合作模式化解投融资风险,并且提升金融、咨询等机构的服务能力。

 “在与非洲各国的合作上,我们文化差异巨大,我们要在当地做好舆论引导、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对当地员工的职业技能培训和人力资本开发过程中,加深中非员工之间的文化了解和认同。”刘惠好认为,要强化与非洲各国发展战略与文化的精准对接。

20209月,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给出答复,其中提到,银保监会将继续督导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出口信保公司发挥开发性,政策性金融作用,为中资企业“走出去”提供有力支持。同时,与非洲国家共同努力,为推动双边本币结算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据刘惠好透露,今年的全国两会,她将提交金融科技促进乡村振兴、加强数字金融监管方面建议。

原文链接:http://www.ctdsb.net/html/2021/0228/hubei373359.html?mobid=k6F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