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刘惠好教授谈支持武汉打造区域金融中心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3-10浏览次数:216

(长江日报310日报道)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液,金融活,经济活。在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们非常关注武汉金融业发展。他们认为,武汉经济活力强、潜力大,金融发展速度快,在中部区域有很大影响力,支持武汉打造区域金融中心,希望国家加大对武汉金融发展的扶持力度,建议央行将武汉纳入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

全国政协委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研究所所长刘惠好表示,金融对一座城市的经济发展非常重要,对城市的综合竞争力也有很大提升作用。

  “武汉提出要打造全国经济中心,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国家商贸物流中心、国际交往中心,这4个中心很好地为区域金融中心提供了支持和支撑,可以起到相辅相成的作用。”她说,前面4个中心可以更好地促进区域金融中心的发展,而区域金融中心发展又可以更好地反哺、支持这些实体经济的发展。

刘惠好注意到武汉金融业蓬勃发展趋势,她说:“在租赁、消费金融等各个门类的金融机构建设方面,在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方面,在打造金融营商环境方面,我觉得我们已经做了很多努力,包括怎么样吸引并留住高端金融人才等。武汉的努力可以说是很明显,成效也非常显著。”

刘惠好说,目前,全国有30多个城市都提出要打造区域金融中心,竞争非常激烈。因此武汉打造区域金融中心,必须要有自己的特色和优势,才能脱颖而出,要形成差异化竞争。比如,武汉现在要建设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发展数字经济,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金融中心也要适应数字经济发展,所以武汉可以科技为底蕴,建造“科技+金融”这种差异化金融中心。

原文http://cjrb.cjn.cn/html/2021-03/10/content_19836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