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惠好:大力发展在线消费和“宅经济” 推进传统产业智能化转型

发布者:郭建梅发布时间:2020-06-10浏览次数:105

【大力发展在线消费和“宅经济”】

    522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研究所所长刘惠好在提案中表示,应抓住消费升级新机遇,大力发展在线消费和“宅经济”。

  刘惠好指出,消费对我国经济增长的贡献度最大,2019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41.16万亿元,消费支出对GDP的贡献率为57.8%。此次疫情倒逼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加速发展,给在线消费按下“快进键”。

  据了解,疫情期间,我国黄金珠宝消费大幅下降,2020年一季度,全国黄金实际消费量148.63吨,与2019年同期相比下降48.2%。其中,黄金首饰92.04吨,同比下降51.06%,黄金珠宝门店门可罗雀。为此,许多企业开始主动拥抱新零售,销售重心从线下转向线上,线上线下融合以求解困自救,例如建立粉丝社群,全面展开社群营销,在官方网店进行营销活动等。

  但是,作为偏向奢侈品的黄金珠宝首饰,由于缺乏实物体验、价格高昂等原因,总体来看,线上销售模式仍然存在许多挑战。

  对此,刘惠好建议,要加强线下企业与线上电商平台的密切合作,推动某些传统生活类服务业拓展线上“宅经济”,引导和支持各细分服务行业的供应商开发系列线上产品或服务,满足人民群众对更高服务效率和更佳消费体验的需求。

  此外,2020年火爆的直播行业,在刘惠好看来,同样是应该抓住的新机遇。

  据了解,2019年我国在线直播用户数接近5亿,成交总额达到4338亿元。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直播电商出现井喷,据商务部的统计,2020年一季度电商直播超过400万场,日活跃用户数量快速增长。

  疫情期间,我国黄金珠宝企业也开启了“直播带货”,例如北京菜市口百货股份有限公司每日进行主题直播,一对一为顾客介绍相关珠宝知识;爱迪尔子公司千年珠宝,以每个门店为单位展开在线直播业务等。

刘惠好表示,要积极培育发展基于线上交易的新商业模式,支持各类商贸和服务企业创新营销模式,发展移动电商、社交电商等新业态。 

原文链接:5月26日中国黄金网

http://www.gold.org.cn/ky1227/kygc/202005/t20200526_188122.html

【推进传统产业智能化转型】

522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研究所所长刘惠好在提案中表示,应推动传统产业智能化转型,加速推动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5G等新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

刘惠好表示,在疫情防控过程中,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在资源调度、企业快速转产、供应链重构、复工复产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充分显示出人工智能的优势和巨大潜力。

黄金矿业作为传统产业,近年来致力于推进智能矿山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果,如远程遥控采矿、无人值守、无人运输、智能化选矿厂等,但是由于缺乏顶层设计,许多黄金企业只能做到局部智能化,整体智能矿山建设仍然任重道远。

刘惠好建议,政府应采取购买服务的方式公开遴选第三方服务机构为传统企业提供智能化改造咨询服务,全面引导传统企业对生产装备、工艺流程进行智能化升级改造,支持企业云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为企业提供全流程智能化解决方案,加快企业智能化转型步伐。

刘惠好强调,要选择一批产业关联度高、带动力强的核心企业打造智能化标杆,分行业、分领域打造一批智能化企业(车间)典型示范项目,引领产业集群广泛开展智能升级。

据了解,山东黄金集团在2018年投资5亿元正式启动三山岛金矿国际一流示范矿山建设,着力打造“数字化、智能化”金属矿山建设运营新模式。近日,自然资源部发布了《有色金属行业智能工厂(矿山)建设指南(试行)》,给有色金属行业的智能矿山建设提供了顶层设计。业内专家指出,黄金企业可以进行借鉴,推进智能矿山整体建设。

对于如何利用新技术来推进传统产业的转型,刘惠好建议,加快发展机器人、智能传感器、自动控制装备等智能产业集群;积极布局超级计算、分布式计算、云计算相结合的高性能计算应用环境;以智能网联汽车为突破口,带动人工智能芯片、智能家居、智能医疗器械、智能数控装备、智能无人机、智能无人船、智能机器翻译等细分智能产业快速发展。

同时,刘惠好表示,要加快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布局,推动5G技术在交通、安防、医疗、教育、环保、政务等领域的广泛应用。有序推进无人驾驶、无人配送、无人超市等场景智能技术应用,充分发挥人工智能在疫后经济重振中的重要作用。

原文链接http://www.gold.org.cn/ky1227/kygc/202006/t20200601_188182.html(6月1日中国黄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