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书刚:在高层平台上讲述湖北·武汉抗疫故事

发布者:郭建梅发布时间:2020-04-29浏览次数:210

428日,在农工党中央召开的党史理论研究会(远程视频)上,我校资深党外代表人士朱书刚教授作为农工党中央的特邀专家,以“传承优良传统 书写新的光荣——武汉三个特殊历史主场(大革命-抗战-抗疫)活动中的农工党人风采掠影”为题,介绍农工党在湖北的光荣历史,展示湖北农工的使命担当和时代风采。

在历史主场“铁肩担道”中,他说,在武汉成为大革命运动中心之际,农工党创始人邓演达在此主政与辅政并酝酿创建新的革命政党,农工党优良传统在此孕育和萌发。

在历史主场“携手抗日”中,他说,武汉一度成为中国战时首都和全国抗日救亡中心,黄琪翔、章伯钧、彭泽民等抵鄂与中共携手推进团结抗日,传承和弘扬农工党优良传统。

历史主场“同心抗疫”,是朱书刚教授发言的重点。他说,身处湖北·武汉抗疫决战之地,农工党党员积极投身或支援一线抗疫,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全国人民同心同行,书写了新时代农工党历史的光荣篇章。

在这场战“疫”中,农工党湖北省委会迅速行动,第一时间成立疫情应对工作领导小组,公开发布《致全省农工党员的一封信》。主动加强与一线党员的联系,通过报请政府部门协调解决、协调党员企业家对接保供等方式,尽全力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全省有1452名医药卫生界农工党员奋战在抗疫第一线。侯晓华撰写了十几条有价值的意见建议;邓霞飞组织企业捐款捐物总价值3400余万元;房明浩不分昼夜奋战ICU;代淑兰不顾被传染的风险为疑似感染孕妇手术;朱国超女儿送回老家,婆婆不幸离世,她却坚守战“疫”;刘强,回家路上退掉车票,迅速逆行返回奔赴一线。

不辱使命,精准建言。省农工党已向农工党中央、湖北省政协、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报送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社情民意信息130件。

众志成城,守望相助。据不完全统计,截至4月中旬,农工党湖北省委会组织联系落实捐款767.07万元,捐物7964.36万元。

农工党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郭洪泉点评说,朱教授通过武汉三个历史主场,讲述了农工党人与中共团结合作的典型事迹及优良传统的传承与弘扬,将大家带进历史原地和抗疫现场,具有很强的感染力,彰显了伟大的革命精神和拼搏精神。


2020年4月28日湖北日报原文链接 

http://hbrbshare.hubeidaily.net/hbshare/news/detail_index.html?contentType=5&contentId=685740&cId=0&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tencentShare=1

(注:朱书刚是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农工党党员,我校资深党外代表人士,农工党湖北省委会党史研究小组副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