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强参加民革全国参政议政骨干培训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5-20浏览次数:238

2019512日至18日,民革全国参政议政骨干培训班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举行,本次培训针对全国(除港澳台和西藏)各省、直辖市民革参政议政骨干共98人。与以往不同,这次是首次将培训对象下沉到基层组织和党员。旨在更多的参政议政骨干被发现,并通过培训有望更好发挥作用。我校民革党员、武昌区政协常委、法学院律师与公证学院执行院长王永强副教授参加了本次培训。

本次培训课程内容丰富,针对性强。十二届政协副主席、原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齐续春为大家讲授了《参政议政与合作共事》;民革中央调研部付悦余部长讲授了《新时期做好参政议政工作的思考》;中央台办六局局长顿世新讲授了《台海形势及对台工作的方针、政策》;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也派出了强大的授课团体,分别讲授了《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民主党派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等课程。

516日,培训班学员们来到了向往已久的民革中央机关参观并座谈。民革中央副主席张伯军对学员们提出了殷殷期望。民革中央调研部副巡视员周丽萍主持座谈会,民革中央有关部门相关同志出席座谈会。

张伯军寄语学员强化政治意识、坚定政治信念,坚持终身学习、增强履职本领,加强自觉实践、提高履职实效。

张伯军强调,政治上的坚定、能力上的提升,最终都要体现和落实在履职尽责的实践中。无论是参与政党协商还是政协协商,无论是写调研报告还是提案、信息,高质量的参政议政成果都离不开三个关键:选题准、调研深、建议实。

选题准——要瞄准国家需要和民革优势的结合点下手。要从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重点问题、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中,找到与民革工作基础相适应、能充分发挥民革自身优势和特色的课题。

调研深——调研的深度,决定参政议政的高度。“调研要沉下去,摸到第一手材料”,是万鄂湘主席和郑建邦常务副主席多次强调的原则和方法。“沉下去”,就是做到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问题最典型的地方;“第一手材料”,就是坚持实事求是,在调查研究中获取真实情况和精准数据。

建议实——提出建议,解决问题,是参政议政的目的和核心。提建议,必须注重前瞻性和针对性,不整虚的,多捞干货。前瞻性就是要坚持从大局出发,从发展着眼,从民革优势和特色切入;针对性就是要紧盯调研发现的深层次问题,精准发力,对症开方。能实实在在解决问题的,才是高质量的履职成果。

座谈中学员们畅谈了参政议政的成绩和心得体会。王永强在交流发言时谈到:这次培训是一场心灵净化之旅、一场能力提升之旅、一场激扬友情之旅、一场感恩民革之旅。培训中,老师们教会我们“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态度必须诚恳、用词不可过激”,调研报告与信息“题目要大、切口要小”、“质量大于数量”以及调研报告、提案、信息的采用标准以及选题与写作技巧等,直接指导我们参政议政工作的开展。

                                   (王永强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