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刘惠好教授连续7年聚焦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发布者:郭建梅发布时间:2019-02-26浏览次数:113

图为:刘惠好委员(左)在农村调研。

225日湖北日报报道,大年初九,寒假尚未结束,全国政协委员、我校金融学院刘惠好教授一早就来到办公室,埋头准备两会提案。

刘惠好已连任两届全国政协委员,履职7年间,她提交的提案始终聚焦于防范化解各种金融风险。今年,她关注的主要内容是精准扶贫中的金融风险和境外经贸合作中的投资风险。

2013年,刘惠好牵头提交的“稳步推进我国存款保险制度建设的建议”以及与其他委员联名提交的“关于当前农村金融存在的问题与对策的提案”等,成为当年全国两会上重点关注的热门提案。

2015年和2016年,刘惠好分别提出了关于引导和规范民间资本参与金融市场建设、加强互联网金融监管的提案。同时,“稳步推进我国存款保险制度建设的建议”提案也得到了落实。

2017年,刘惠好提交“关于完善我国个人征信体系建设的建议”,这一建议在20182月有了突破性进展,反映个人信用状况的统一信息共享平台即将落地

2018年,刘惠好提出了“推动建立统一的动产担保物权制度促进小微企业融资”等建议,站在大局势上关注小微企业的发展。

从田间地头到工厂车间,从青藏高原到南海之滨,为准备提案,刘惠好调研的足迹遍布祖国大江南北。

去年8月至9月,刘惠好利用暑假时间,前往杭州、温州、广州、深圳等地调研我国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情况。

这些地区开放度较高,民企‘走出去’的时间也较早。”调研中,刘惠好发现,随着对外贸易的快速发展,境外的民企面临的汇价风险也在提升。刘惠好建议,要加快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助推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

到目前为止,刘惠好提出的议案已有多个落地。刘惠好打开她特意为政协履职准备的档案盒,向记者展示履职以来收到的各种提案答复函件。

在全国两会即将召开之际,我们期待刘惠好教授在两会上积极建言献策,发出中南大声音,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更多好点子、好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