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刘惠好两会系列报道之五

发布者:郭建梅发布时间:2018-03-09浏览次数:159

  长江商报记者专访两会女性代表、委员 她们是两会上一道亮丽的风景

  

(长江商报38日消息 本报特派记者 但慧芳 江楚雅 发自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女性代表、委员作为两会上一道亮丽的风景,她们关心时事、关注民生、聆听民意、参政议政,履职尽责,用自己的热情和温柔 ,让整个社会更有温度。时值“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长江商报记者专访了部分女性代表、委员。

     全国政协委员刘惠好——

      时时跟踪金融领域变化让可行制度落地

  

我最欣慰的地方,是在担任政协委员期间,有两份提案提出后不久就落地了,这虽然不是我的功劳,但让我觉得,我出了自己的一份力,我尽了我的一份责任。” 全国政协委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研究所所长刘惠好说。

刘惠好睿智、严谨、博学而理性,在金融领域不仅颇有建树而且桃李满天下,主持过的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基金、国家社科基金规划重点课题、湖北省社科“十五”规划课题等各类课题研究达10余项。

2013年,正逢民营银行获批起步,农村金融快速发展,刘惠好经过反复调研,牵头提交的“稳步推进我国存款保险制度建设的建议”以及参与其他委员联名提交的“关于当前农村金融存在的问题与对策的提案”等,均成为会议上重点关注的热门提案。在2015年,关于“稳步推进我国存款保险制度建设的建议”已得到落实,《存款保险条例》正式公布,并从51日起正式实施。

2017年,刘惠好提交的“关于完善我国个人征信体系建设的建议”,提出希望建立信息共享平台,以降低个人信息采集成本,提高信息的全面性和完整性,破除信息孤岛限制。这一建议在今年2月有了突破性进展,百行征信有限公司(即信联)的个人征信业务申请已获央行许可,反映个人信用状况的统一信息共享平台即将落地。

对于提交的提案总能切中金融改革的要点并最终切实推进落地的原因,刘惠好分析说,她在行业从业多年,本身时时在关注、跟踪金融领域最新的发展变化情况,同时又与金融从业人士、监管部门保持着密切的接触和沟通,这让她在建言献策方面具有现实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我们多站在第三方的角度去看待问题,去兼顾方方面面的困难和诉求,会更符合客观运行的真实情况。”刘惠好说。

在今年,刘惠好带来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金融协同监管的建议”和“关于推动建立统一的动产担保物权制度促进小微企业融资的建议”。她说,政协委员的身份给她提供了很好的平台,让她能把所学的知识,运用到如何推动金融业在中部更好的发展,如何让金融业对实体经济产生推动作用,这让她感到非常开心和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