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刘惠好两会系列报道之一

发布者:郭建梅发布时间:2018-03-06浏览次数:224

3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我校金融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民建会员,政协第十二届和第十三届全国委员刘惠好参加了此次盛会,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接受媒体采访,发出中南大声音。

     35日,据湖北日报报道,住鄂全国政协委员热议:啃下硬骨头,打赢三大攻坚战

2018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

怎样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

全国两会会场内外,住鄂全国政协委员围绕焦点,积极建言献策。

金融协同监管,补好“监管真空”

刘惠好委员今年带上两会的,是她对金融监管体系的思考。

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必须健全金融监管体系。“随着我国金融混业经营的不断发展,以分业经营为基础的金融监管体系的弊端日趋明显,不少领域出现监管真空,加大了系统性金融风险。”她分析说。

刘惠好建议,强化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职能,明确其定位、工作机制。“要对资金流向实施穿透式监管。”她建议,尽快对各类金融业务制订全国统一的监管规则,消除规则不统一而造成的监管套利空间,防范和化解混业经营的潜在金融风险。同时,渐次推进“统分结合”和“双峰监管”模式、打造支撑统一监管的金融大数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