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院介绍2017年统战工作

发布者:郭建梅发布时间:2018-01-10浏览次数:318

    切实加强民主党派工作,构建新时期大统战工作格局

近年来,学院统战工作在学校党委坚强领导下、校统战部具体指导下,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服务一流学科建设大局;坚持凝聚共识,把党外知识分子紧紧团结在学院党组织的周围;坚持健全机制,提高统战工作科学化水平,并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学院现有11名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教师,分别是:九三学社1人、中国民主同盟会员4人、无党派人士4人、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会员 1人、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委员1 人。11人均为博士研究生,其中女性5人,年富力强,处于干事创业黄金时期。

一、党委高度重视,强化归属感

一是专题研究学院统战工作学院利用党政联席会议,传达上级关于认真做好新时期高校统战工作的讲话精神,建立新时期大统战格局。并结合实际认真思考,做好如下工作:第一,认真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发挥他们在教学、科研、社会服务中的作用,帮助他们解决学习、工作、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第二,做好新形势下宗教工作;第三,做好民族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第四,将统战工作与国际交流结合起来,在国际交往中做好统战工作。

二是组织民主党派、无党派教师参观考察和座谈。20161211日,学院院长唐文进、党委书记江克宁带领学院民主党派、无党派教师参观中山舰博物馆。参观结束后,院长唐文进向民主党派、无党派教师重点介绍了学院一年来在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成绩,认真听取了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教师关于下一步学院的发展重点和改革方向的意见和建议。他表示,目前学院正处于学科建设的关键期和改革创新的深化期,衷心希望各位民主党派、无党派教师依托现有工作平台,抢抓机遇、发挥优势,积极为学院的一流学科建设和全面深化改革建言献策。党委书记江克宁对一年来学院民主党派、无党派教师甘于奉献、勤于作为,尽心尽力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能,为学院的建设和发展所做出的努力表示衷心地感谢,希望大家继续履行职责,发挥专业特长,为学院的建设和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学院将一如既往地为民主党派、无党派教师履职尽责提供便利条件、创造良好环境。

三是组织民主党派、无党派教师赴湖南参观学习。201771日,金融学院副院长刘冬姣、组织员刘树森与学院民主党派、无党派教师,前往湖南长沙和韶山,重温革命历史,接受爱国教育。通过此次参观学习、座谈交流,系统重温了中国共产党和民主党派的合作历史,进一步加强了民主党派的自身建设,促使他们充分发挥各党派自身的特点和优势,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为学院的持续高速发展和一流学科建设凝聚智慧和贡献力量。

四是陪同校领导看望洪山区挂职党外干部。201655日,学院党委书记江克宁陪同校党委副书记齐文远、党委统战部副部长畅安平看望挂职洪山区财政局副局长的民革会员曹勇副教授,并与洪山区财政局党组书记王国强等进行了座谈,认真听取了洪山区财政局领导关于曹勇挂职期间的工作情况介绍、曹勇个人履职情况汇报。学院党委书记江克宁在座谈会上发言,感谢洪山区财政局领导对曹勇的关心,希望曹勇发挥专业所长,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为学校、学院争光。

二、发挥党外知识分子特长,强化使命感

一是邀请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委员刘惠好教授作专题学习报告。每年两会结束后,学院党委都会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邀请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委员刘惠好教授作全国“两会”精神专题学习报告。刘惠好教授在会上及时传达了会议精神,围绕全国“两会”主题,关注大众民生、结合专业实际,使大家对“两会”精神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和认识。

二是邀请无党派人士刘冬姣副院长参加学院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学院党委一直邀请湖北省政协常委、武汉市政府参事、湖北省监察厅特约监察员、无党派代表人士刘冬姣教授参加学院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并作专题发言。

三、积极服务社会,强化责任感

近年来,学院民主党派人士积极参政议政、参与调研、服务民生社会,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民建中央委员刘惠好教授一直紧密结合我国经济工作的实际,充分发挥自身的专业知识优势,通过深入调查、分析和研究,在经济、金融、物价、就业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建议。她所撰写的10篇参政议政的建议,得到省委、省政府、省政协多位省级领导重视和批示。近5年来,刘惠好教授作为第一提案人向全国政协提交14篇提案,多次主笔省政协常委会、省政协界别协商会发言材料及民建中央集体提案,所提交提案及参政议政的建议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省政协多位领导的重视和批示及中央各部委的充分肯定与答复。其中,关于“稳步推进我国存款保险制度建设的建议”已于2015年得到落实。她曾先后获得中共湖北省委优秀调研成果三等奖、3次获得湖北省政协优秀提案奖,湖北省政协“信息工作先进个人”、民建中央委员会“全国优秀会员”、“民建全国参政议政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湖北省政协常委、武汉市政府参事、湖北省监察厅特约监察员、无党派代表人士、金融学院刘冬姣教授,紧紧围绕省委、市委和省、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深入调查研究,充分发挥个人专长,积极献务实之策,建睿智之言,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和政府工作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作出了积极贡献。通过参加双月座谈会、报送提案等方式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服务于湖北社会经济发展,《关于高度重视并引导湖北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建议》等提案被评为省政协优秀提案,个人被武汉市人民政府参事室党组评为“2015年度建言献策先进个人二等奖”,被省政协推荐作为“湖北省优秀政协委员”人选。

无党派人士过文俊教授在担任武汉市十二届政协委员期间,积极发挥政协委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作用,他的《新形势下促进“四板”市场快速发展的若干建议》提案被收录在《政协提案范例》中,2项提案被选入全会的书面发言。20176月,在武汉市政协常委会召开“全市政协提案工作会议”上,他被推选为全市政协委员唯一的代表,作了题为《牢记使命建诤言,服务社稷做贡献》的经验介绍,得到了市领导的高度评价。20171027日,他撰写的《进一步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建议》被《人民政协报》在头版作了专题报道、《充分运用PPP模式推进武汉“海绵城市”建设的建议》被人民政协网(2017217日)以《武汉市委书记与政协委员协商座谈,点赞“专家型”建议》报道专门介绍。因为参政议政成绩突出,被推荐为“十二届政协履职突出委员”。

四、加强民族学生思想引领,培育民族学生成长成才

金融学院民族学生总数全校最多,学院高度重视民族学生思想引领与教育工作。党委副书记黄小妹与所有新疆民族学生一一谈话,201712月为新疆民族学生上“增强五个认同,珍惜大学生活”的思政课;在年级学生会中设置少数民族学生事务部,由少数民族学生担任负责人;组织新疆、西藏民族学生观看学习十九大并谈心得体会;分年级召开新疆民族学生座谈会,邀请保研学生金融工程1401班夏库拉卡哈尔、2017年全国暑期社会实践优秀个人吾米提等优秀民族学生代表分享学习经验和心得。目前学院正在筹划建立民族学生事务工作室。

下一步,学院党委将在校党委和统战部的正确领导下,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战工作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积极鼓励和支持党外人士深入教学一线,广泛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参政议政,组织引导党外人士立足本职岗位开展建言献策活动,为学院发展和服务地方经济作贡献;重点加强和改进学院党外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认同、政治认同和情感认同,坚定“四个自信”,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抓好少数民族学生的教育管理,继续坚持以“细化教育,细心服务,细致管理”为工作思路,积极探索民族学生教育管理的新模式,切实有效地推动学院统战工作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