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部组织党外人士赴汶川考察调研

发布者:郭建梅发布时间:2017-08-31浏览次数:146

716日—20日,党委统战部组织我校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主要负责人,无党派代表人士和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一行二十余人赴汶川等地进行考察调研。

沿着山路,考察组途径当年的5·12地震受灾最严重的映秀镇和漩口镇,来到了汶川县漩口中学,踏进遗址大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正是2008年那次至今让人难忘的5·12地震时的时钟,永远停留在当年5121428分。大家怀着沉痛的心情参观了漩口中学地震遗址,因地震倒塌的校舍仍然触目惊心,当年惨遭地震侵蚀的场面历历在目。

重建后的映秀镇和漩口镇,街道整齐干净,一排排别致新颖兼具现代和民族风格的房屋错落有致,宁静安详。经历了大地震的破坏,汶川在全党全军和全国各地的关心和支持下,充分发挥了社会主义国家“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集体主义精神,在全国人民大爱无疆的支援下,重建的不仅是看得见的城镇,更重要的是汶川人民不屈不挠、战胜灾害重建家园的大无畏精神。充分显示了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凝聚力。通过参观大家深刻体会到:只有在社会主义大家庭,才会取得像汶川这样灾后重建的显著成就。

重建后的汶川大力发展地震旅游也是目前当地的一大特色,映秀镇、漩口镇、水磨镇等地既有丰富的自然景观,也兼具西部藏羌民族特色,在保护好现有生态环境前提下,更好的利用优势资源发展旅游业,更好的造福于当地人民。

回程途中,考察组参观了为纪念1911年四川保路运动中牺牲烈士而修建的四川保路运动史事陈列馆和辛亥秋保路死事纪念碑。被誉为“排山倒海人民力、引起中华革命先”的四川保路运动是清末四川人民反对清政府出卖铁路主权的爱国运动,是辛亥革命时期最突出的历史事件之一,它促进了武昌起义的爆发,加速了清王朝的覆灭。大家通过瞻仰烈士遗迹,对革命先驱的英勇事迹赞叹不已,并更加坚定了继承革命先烈遗志,珍惜和平发展时机,为民族崛起添砖加瓦的决心和信心!

为了促进相互交流,提高党外人士服务社会意识和参政议政能力,考察组在考察间隙开展了一场别样生动的座谈会。会上,大家畅所欲言,纷纷介绍自己参政议政的经验和体会,互通有无,相互借鉴,特别是在参政议政和建言献策方面颇有建树的党外代表人士,他们的经验为年轻的党外人士起到了很好的传帮带和启示作用,对新一代党外人士的成长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在交流环节,我校优秀党外代表人士、九三学社省委会副主委、工商管理学院张华容教授就党外人士如何发挥好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服务社会的作用发表了以下观点:一是要做到“有心”,平时多关注社会热点问题,利用自己的专业所长做一些社会需要的能帮老百姓解决实际问题的提案议案;二是要做到“有情”,对民主党派要有一种归属感和情怀,让参政议政有发自内心的动力,要有社会荣誉感;三是要做到“有技巧”,要善于发现并运用规律,让自己的提案议案脱颖而出、受到重视。四是要做到立足本职,“双岗建业”,除了做好教学和科研本职工作,在参政议政工作岗位上也要认真履职,发挥积极作用。统战部副部长畅安平说,新形势下我校统战工作面临新问题新挑战,需要我们统一战线全体成员齐心协力,努力向前,力争我校统战工作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就,为学校发展和服务社会作出更多积极贡献。

经过为期五天的考察调研,考察组成员纷纷表示收获满满,既交流了参政议政经验,又深刻体会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核心和意义所在,进一步坚定了党外人士的社会主义信念,更好地坚持“四个自信”,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心同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共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