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文俊教授出席“自贸区论坛”并演讲

发布者:董正永发布时间:2017-07-03浏览次数:121

    630日, 18家科技支行齐聚武汉创全国之最,金融改革创新助力自贸区发展。作为学术领域的专家代表,武汉市政协常委、我校无党派代表人士、金融学院过文俊教授,在“自贸区论坛”上演讲,被多家媒体跟踪报导,《长江日报》刊登了题为:湖北自贸区创新应有个性化,现将全文转载如下。

湖北自贸区金融创新应有个性化湖北自贸区金融创新需个性化,主要是探索与自贸区相适应的本外币账户管理制度,可开展跨境双向业务;支持自贸区内设立银行,发放境外人民币贷款;丰富自贸区内的金融市场主体,允许自贸区内的银行或者相关机构和境外银行开展跨境合作;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建设,尤其是四板市场。进一步发展完善自贸区的各种要素市场,包括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票据交易中心,以及即将准备在武汉片区落地的PPP资产交易中心等。鼓励境外天使投资机构、创业投资机构在自贸区开展业务,开展支持产权质押融资,推进专利保险试点等。

过文俊建议,允许符合条件的境内民营企业在武汉片区发起设立民营银行。特别是借鉴硅谷银行的经验,创建以科技金融创新为特色的民营银行,从而更精准支持中小科技企业为代表的新民营经济发展。

他表示,湖北自贸区是唯一定位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自贸区,武汉片区更需要加大科技创新的力度,推动金融机构为区域内的科创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跨境服务。

此外,还可制定优惠政策,吸引各类股权投资基金集聚,推动产业转移。充分利用长江产业带基金,以及母基金撬动母基金群和子基金的作用,通过这样的集聚效应支持武汉片区的科创企业,充分利用股权投资快速发展。

开展以资本项目可兑换为重点的外汇体制改革。探索建立本外币账户管理体系,促进跨境贸易投融资结算的便利化;开展以资本项目可兑换为重点的外汇管理改革试点,拓宽自贸区内企业资本项的结汇用途;支持自贸区内企业根据自身经营和管理需要开展集团内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