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高校统战理论研究会第32次年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1-22浏览次数:211

20161118日,省高校统战理论研究会第32次年会在武汉理工大学召开,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社会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马萍,省教育厅副巡视员杜海鹰、省委高校工委组织处处长乔志强出席会议并讲话,武汉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万志建、湖北师范大学副校长雷儒金、湖北省委统战部政策研究室主任曾凡胜、省委统战部知工处副处长秦前卫出席会议。来自湖北37所高校的统战干部及高校统战理论研究专家、论文作者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武汉理工大学承办。

开幕式上,万志建致欢迎辞,表述了新形势下做好统战工作的重要意义,并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武汉理工大学的发展概况以及学校在发挥党外人士作用方面的积极探索。

马萍在讲话中向大家分析了目前高校统战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问题,并主要向大家指出了高校统战工作面临如何做好党外知识分子的思想政治引导、如何建设高素质的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如何做好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工作以及如何建立健全高校统战工作的领导机制等一系列重点和难点问题;最后向大家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一是加强学习交流,提高业务水平;二是加强调查研究,破解工作难题;三是加强理论探索,工作得到认可。

杜海鹰指出:高校统战工作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党委对统战工作要高度重视,统战工作领导体制要逐步完善,统战部门要不断强化四个意识,思想意识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并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统战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在如何充分调动党外人士参政议政积极性、理顺统战工作机制、推进统战工作向院系延伸等方面加强思考探索,围绕中心工作统一大局,发挥好统战理论研究会的智库作用。

统战理论研究会会长、武汉大学统战部部长蒋锁奋向大会作了研究会2016年工作报告。

本次年会共收到论文46篇,经有关专家评审,评选出一等奖论文3篇,二等奖论文8篇,三等奖论文15篇,并评出组织奖获奖单位3个。我校郭守亭教授提交的《论新时期高校党外知识分子政治引导的路径和方法》一文荣获三等奖。

与会领导为优秀论文获奖者和优秀组织奖单位进行了颁奖。大会优秀论文获奖代表作了交流发言,曾凡胜对参会的获奖论文进行了点评,乔志强就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做好新时期高校统战工作谈了体会和认识,最后研究会常务理事会进行了换届选举,新任会长为华中科技大学统战部部长杨筱,下届省高校统战理论研究会由三峡大学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