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高校统战理论研讨会第31次年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2-15浏览次数:213

 2015年12月7日--9日,湖北省高校统战理论研究会第31次年会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秭归产学研基地召开。湖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蔡藻鲜,湖北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副厅长严学军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党委副书记朱勤文、武汉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万志建、省委统战部知工处调研员郝俊严、省委统战部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王德奎等出席会议。来自湖北35所高校的统战干部及高校统战理论研究专家、论文作者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承办。

本次年会的主题是:探讨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下高校统战工作理论与实践创新。

开幕式上,朱勤文致欢迎辞,并向与会代表详细介绍了中国地质大学的发展历程、发展现状和发展目标。

蔡藻鲜传达了第二次全国高校统战部长会议精神,并重点传达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同志的讲话精神,中央政治局委员、统战部部长孙春兰同志的大会报告主要精神,以及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同志总结讲话精神,并就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我省高校统战工作提出了要求。蔡藻鲜还充分肯定了2015年我省高校统战工作取得的成绩,深刻分析当前高校统战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问题,提出了2016年统战工作重点。

严学军充分肯定了2015年我省高校统战工作和理论研究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就贯彻落实全国高校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进一步做好湖北高校统战理论研究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各高校要提高认识,认真贯彻落实全国高校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做好会议精神的传达学习、任务落实和条件保障;扎实做好湖北高校统战理论研究工作,理论联系实际,提高高校统战工作理论研究的生命力,坚持联系合作,发挥高校统战工作研究的协同效应,发挥的高校学科学术优势、党外知识分子多、水平高的优势、统战部门的实践优势,面向各级党委、政府及其他社会各界开展咨询服务,提高解决重大实践问题的综合研究能力和参与重大决策的能力,发挥统战工作理论研究作为党委政府“思想库”和“智囊团”的作用。

研究会会长、武汉大学统战部部长蒋锁奋作七届理事会2015年工作报告。

本次年会共收到论文52篇,经有关专家评审,评选出一等奖论文2篇,二等奖论文6篇,三等奖论文12篇,并将获奖论文汇编成书,正式出版。省委统战部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王德奎对参会论文进行了点评。与会领导为优秀论文获奖者和优秀组织奖单位进行了颁奖。

我校朱书刚教授提交的《试论民主党派在政党协商和政协协商中的角色定位》一文荣获三等奖,董正永、畅安平提交的《新媒体在民主党派政务信息公开中的传播作用》一文荣获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