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高校统战部在高校民主党派工作中应发挥的作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0-13浏览次数:565

                                     邹秉国 董智汉 

      高校民主党派工作的规范与创新是高校统战线工作的重头戏,近几年,随着高校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的发展,党派成员不断增加,加强高校民主党派工作,已成为推进共产党领导多党合作事业的重要基础。高校统战部如何适应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工作任务的要求,积极协助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发挥民主党派成员在学校改革、发展和稳定中的作用,提高他们的参政议政能力,是广大高校统战部同志亟待探索与解决的问题。 

      一、及时掌握新形势下高校民主党派工作的新情况及新特点  
      党派工作是高校统一战线工作中的一项重要任务,在新形势下,积极协助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发挥高校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的优势和作用是高校统战工作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因此必须重视对新形势下高校党派工作现状研究与分析,全面掌握当前高校民主党派工作出现的新情况及特点。  
      1、民主党派基层组织齐全,人员层次较高。许多高校都建有较为齐全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人数较多,其中高职称、高学历的党外人士人数量增长较快。他们中许多都是活跃在高校教学与科研前沿骨干和学科带头人,自身素质高,参政议政热情高涨。 
      2、年龄结构趋向年轻化。从高校各民主党派及无党派人士年龄的构成来看,目前年轻人较多,中老人较少,具有硕士、博士学位中青年教师占有很高的比例。他们思维敏捷,善于观察问题,并有解决问题的决心与勇气。  
      3、参政议政能力强、社会联系面广、影响大。他们中有的是学校教学科研骨干,有的是院系(部门)的领导干部,有的担任着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有的则成为各党派开展工作和参政议政社会活动的主要力量,社会影响力往往超出了校园。 
      4、无党派代表人士作用日显突出。高校中的无党派成员众多,某种意义上说,它既是最大的民主党派组织,也是将来为各个党派输送人才的源头,只是这个大党无形,较为松散,因而我们必须认识到,无党派成员在高校统战工作中是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特别是无党派代表人士在统战工作中发挥的积极作用正日显突出,重视对他们教育与培养已成为高校统战党派工作重要组成部分。 
      高校统战部是高校党委联系各民主党派组织的桥梁机构,因而要求统战部在党派工作中必须做到认识到位、领导到位、支持到位、关心到位,充分发挥好双重职能作用:即利用各种形式传达学习中共中央有关精神,加强与学校基层党派组织工作指导及各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的联系和沟通,及时帮助解决党派工作中的困难;同时要提高各级领导干部对做好民主党派工作的认识,学习掌握新时期党的统战工作方针政策,保持与民主党派成员的联系,对民主党派成员要做到在政治上放心、工作上舒心、生活上关心,倾听他们在工作中的意见和建议,真正发挥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高校党派工作更有吸引力、向心力和凝聚力。  
      二、把握重点,服务全局,扎实做好高校民主党派工作  
      在实际工作中,高校统战部要做好高校民主党派的工作,必须根据高校统战工作的特殊性,把握好民主党派工作的重点和切入点,力求在工作中把握重点,克服难点,探寻热点,突出亮点。  
     1、把握党派工作的重点  
     首先是要加强民主党派思想建设。思想建设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中带有根本性的建设,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核心。加强民主党派思想建设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的需要,是全面提高党派成员素质特别是新成员素质的需要,是民主党派更好地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的需要,是做好高校民主党派工作的根本。统战部每年要挑选优秀的党外知识分子到省、市社会主义学院学习或参与中央和省、市委统战部组织的学习考察活动;其次要重视党派班子建设。针对目前高校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情况,重点要确保党派基层组织领导班子建设,这是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首要条件,也是做好民主党派工作的关键。要积极协助高校民主党派做好后备干部的物色、选拔和培养工作;再其次是要协助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进一步规范组织发展工作和发展对象的培养教育工作,着眼于培养教育,严把政治关,规范工作程序,在保证质量,稳步发展的前提下,有计划地做好民主党派的组织发展工作;最后要加强制度建设和制度创新。高校统战工作必须要紧紧围绕学校中心任务,不断拓宽工作思路,加强制度建设和创新。这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任务,也是做好高校民主党派工作的保证。有了这些制度的保障,才能使高校的民主党派工作真正做到有的放矢。  
      2、克服民主党派工作的难点 
      长期以来,高校民主党派的工作中存在着一些问题,如不加以正确引导,很可能会给我们学校的党派工作带来消极或不利的影响,我们在工作中既不能怨天尤人,横加指责,更不能熟视无睹,放任不管,而是应积极加强思想上教育引导和方式方法上的帮助指导。  
      1)要克服片面追求数量增长,忽视质量的难点 
      高校有些民主党派组织急于改变原有成员数量相对较少或老化现象,在追求组织规模与升格时忽视发展新成员质量,对申请人不管条件如何都予以发展,造成党派成员总体质量有所下降。因而我们强调发展严把政治关,规定半年的考察期,征求本部门党政负责人意见,并严格控制每年的发展5%的比例。  
     2)要克服民主党派近亲繁殖现象,避免党派特色趋同的难点 
     高校有些民主党派负责人不考虑本党派特色,也不注重申请人的自身条件,喜欢在本学院或本学科中发展新成员。因而容易产生“近亲繁殖”现象,造成特色趋同,活力下降。使党派的特色有所“弱化”。 对此我们要求发展成员尽量考虑本党派特色和需要,不鼓励“就近发展”和“熟人优先”发展方式。 
     3)要克服党派组织生活缺乏创新,流于形式的难点  
     高校民主党派在开展活动中,存在组织生活方式简单,活动形式呆板,活动内容乏味,难以引起大家的兴趣,有的甚至将活动娱乐化。对此我们提倡活动新颖,方式灵活,贴近时政,提高党派成员思想素质和参政议政能力,增强党派内部凝聚力。  
     4)要克服各民主党派各自为阵,横向交流较少的难点 
     高校中民主党派成员多各自为阵,相互交流较少,视野不够开阔,考虑问题受局部限制,因而民主党派成员参政议政活动中,容易意见分散,看问题不够全面,难形成合力。对此我们倡导互相交流,相互提高,并提供交流学习机会。 
     5)要克服无党派工作的无抓手的难点。无党派人士的工作民成为高校统战工作重点,但也是难点。主要难在无党派人士以无组织的形式存在,工作开展没有抓手,找不到切入点。高校统战部应将无党派工作纳入党派工作范畴,不能以无党派组织无形,而工作无力,相反高校统战部更应发挥统战干部的大智慧,运用灵活的手段,施展无形的影响,探寻载体与抓手,达到润物无声的效果。 
     3、探寻民主党派工作的热点  
    (1)支持和引导民主党派成员,为高校建设与发展贡献力量 
     主要是根据学校自身的特点,围绕国家科教兴国战略和学校发展规划,充分发挥学校民主党派成员多是高校教学与科研的骨干的特色,支持他们做好本职工作,搞好教学科研,努力为国家多培养人才。 
    (2)充分调动民主党派组织的积极性,为构建和谐校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高校党委及统战部要十分重视和发挥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的作用,定期召开座谈会、通报会,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学校党政主要负责人,每学期至少举行一次邀请本校民主党派组织负责人、无党派代表人士、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参加座谈会,就学校发展的重大决定或涉及面广泛的重要举措出台和调整,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并逐步形成征求意见和意见处理反馈机制。 
    (3) 积极支持民主党派成员,为祖国建设及地方经济发展多做贡献 
     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和广大成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团结和引导他们为国家建设及地方经济发展做贡献。要支持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和广大成员围绕社会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进行专题调查研究,建言献策;开展社会办学、人才培训、咨询服务和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等有益活动,要围绕国家科教兴国战略,充分发挥民主党派成员在推进科学技术进步,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等方面的作用,支持他们做好本职工作,搞好教学科研,努力培养人才。 
      4、突出民主党派工作亮点  
      在高校民主党派工作中,须不断加强对民主党派工作的调研,积极探索新形势下高校民主党派工作的特点和方法。要认真总结研究高校民主党派工作与教学、科研以及人才队伍建设的结合方式,找准高校党派工作与学校中心工作新的结合点,拓宽工作思路,使民主党派工作更好的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同时也要适应新形势下高校统战工作的任务,针对本校民主党派工作的实际情况,党派成员的特点,积极探讨民主党派工作新思路,新方式和新途径。从而突出高校民主党派工作亮点。 
    (1)重视加强校领导联系民主党派制度。建立校领导联系民主党派制度,校党委班子成员中每人对口负责一个民主党派组织的工作,及时听取他们的意见与建议,加强党派成员的交流,参加他们的组织生活会,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真正让民主党派成员感受党的关怀,领导的支持,学校的重视。 
    (2)重视发挥民主党派组织作用,在参政议政中创造佳绩。高校统战部应积极支持各民主党派组织在参政议政活动中,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发挥自身党派的特色,利用所在党派所掌握人才特长,提高参政议政实效,为利校兴国做出贡献。  
    (3)重视民主党派及无党派人士活动的开展,以活动促进党派保持活力。搞好党派活动,不是一味的进行政治教育,应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以保持党派的活力及党派成员的联系与思想交流,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增进各民主党派团结奋发的活力及感染力。 
    (4)重视党外人才的选拔与培养,为党外人士的培养使用搭建平台,重视党外人士为学校中心工作发挥作用。召开党代会邀请各民主党派主委列席,召开教代会坚持保持一定比例的党外人士参加。充分听取他们意见和建议,并在学校重要措施出台前,考虑他们的利益和需求。  
     三、深入学习、开拓进取,-建立高校党派工作长效机制 
     目前,高校统战部必须充分学习和领会中共中央5号文件精神,加强高校民主党派工作重要性及加强党的执政能力的理解与认识。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基本要求,发挥好统战部职能作用,切实加强对民主党派工作的指导,遵循高等教育规律,突出高校统战工作特点,建立民主党派工作长效机制,为发挥高校人才优势、智力优势,探索一条适应高校民主党派工作的方法、形式和途径,可具体概括为“三个加强,五个协助。” 
     1、加强高校民主党派的思想建设 
     加强思想建设是民主党派建设的首要任务。高校民主党派的思想建设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十六大”文件精神为指导,不断提高民主党派成员的思想认识,使他们在思想上和行动上自觉与党的路线方针保持一致,从而为实行多党合作的奠定坚实政治基础。此外,还必须对广大党派应加强时事政策的学习,了解执政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这一点对于高校长期从事教学科研的民主党派成员尤为重要,以逐步提高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能力。  
      2、加强高校民主党派的组织建设 
     加强组织建设是高校民主党派建设的关键,这直接关系到民主党派的政治面貌、社会形象和参政党作用的发挥。加强组织建设应注意两个方面,一要坚持选拔与培养相结合,组建好班子。通过选好一个主委,配好一个班子,搞好一个基层组织。二要把拥护党的领导,有一定代表性和群众基础,教学科研能力强,社会影响好,有一定参政议政能力和组织领导水平,作风正派,廉洁自律,年富力强的同志选派到党派领导岗位上来。 
     3、加强高校无党派人士的工作力度 
     由于无党派工作的特殊性,要求高校统战部必须积极主动的参与此项工作的开展。要重视研究新形势下高校无党派人士工作思路,有条件可成立本高校的知联会或无党派人士学习研究团体,有计划有针对性指导无党派人士学习与提高,在学习与活动中考察并建立本校无党派代表人士人才库,定期组织无党派代表人士参加学习与研讨,听取他们的思想汇报,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为他们解决实际问题,要使他们感觉身在无形的组织,而党的关怀却无所。  
     4、进一步完善高校民主党派工作机制。 
     党派工作机制的建立是党派工作成败的重要手段。基层组织建设应采取目标管理的办法,建立激励机制,做到党派工作有制度、有目标、有交流、有评比、有表彰,以利于找出差距,塑造良好的党派形象。  
    (1)协助民主党派搞好组织生活。 组织生活是民主党派成员学习统一战线理论,学习党的方针、政策的重要形式。党派的组织生活没搞好,导致党派成员政治素质下降,党派意识下降,这对党派的发展是非常不利的。因此,统战部为民主党派服务时,应协助民主党派健全组织生活制度,帮助开展一些有意义的活动,改变以往那种单纯的念文章、闲聊式的组织生活方式。  
     (2)协助民主党派组织把好发展质量关。在发展过程中妥善处理好发展与巩固、数量与质量、重点与非重点,发展骨干成员和发展一般成员的关系,保持进步性与广泛性相统一的特点。  
     (3)协助党派之间平衡发展,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民主党派组织得到了全面恢复,组织发展也取得了很大进步,但各党派之间发展不平衡,有的党派由于基础较好,在学校影响大,发展成员较容易,而有的党派由于组织建设起步晚,在学校的影响力小,发展成员遇到了很大困难。党派之间发展的不平衡,不利于搞好多党合作。 
     (4)协助民主党派组织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民主党派是独立的政党,有自己的章程、政治纲领和组织系统,要增强民主党派的政党意识,保证民主党派的组织独立性,必须为民主党派提供一个好的工作环境。这包括:①、为民主党派解决办公场所,条件允许,还要为民主党派解决活动场所;②、对民主党派负责人工作量给予充分照顾。高校民主党派负责人基本都是兼职,对他们所从事的民主党派工作,学校应给予充分重视及相应待遇和适当的教学、科研补贴或工作量的减免;③、对民主党派开展的活动在用车和经费上给予大力支持。  
     (5)协助民主党派做好党派成员及无党派人士的思想教育工作。党外人士教育工作是一项长期而细致的工作 ,不能以入门教育替代终身教育,应广开党外人士培养思路,探寻民主党派思想教育多种渠道,如定期举办党外人士培训班,参加政策调研与考察,彻底改变大多数民主党派成员思想教育上存在的一次性状况。  
                               (2006年《湖北省高校统战工作会第22次年会论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