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九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0-13浏览次数:3841

  
  2000年12月4-6日,第十九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参加会议的有: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主管统战工作的副书记和统战部长,新疆建设兵团和副省级城市党委主管统战工作的负责同志和统战部长,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委、有关人民团体、军队和武警部队有关负责同志,中央统战部有关领导同志等,共210人。在京的中央政治局常委,在京的中央政治局委员、候补委员,全国人大部分党内副委员长、国务委员,全国政协部分党内副主席,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负责同志,在京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 
   这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在我们党的统一战线历史上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大意义。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系统总结近年来统一战线工作的成绩和经验,研究统战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坚持和完善统一战线的理论政策,明确进入新世纪后统一战线工作的目标和任务,进一步统一和提高全党对统一战线工作重要地位和作用的认识,全面开创新世纪统一战线工作的新局面。
  这次会议的重大意义是:进一步提高了全党对新世纪统战工作重要地位和作用的认识;进一步阐述了党的统一战线基本理论;进一步指明了坚持和完善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方向;进一步明确了新世纪统战工作的形势和任务;进一步加强了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 
   新世纪统一战线工作要把握的基本原则 一是坚持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权;二是坚持发扬社会主义民主;三是坚持为实现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服务;四是坚持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五是坚持求同存异、体谅包容;六是坚持"团结--批评--团结"的公式;七是坚持照顾同盟者利益。 
   江泽民同志在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大力加强党的统一战线工作,为完成新世纪宏伟任务服务。
   江泽民指出:
   统一战线的根本任务就是争取人心、凝聚力量,为实现党和国家的宏伟目标而团结奋斗。进入新世纪,党对统一战线的基本要求是: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政治、文化服务,为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服务,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服务,为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服务。 
   在新的世纪里,统一战线作为党的一个重要法宝,绝不能丢掉;作为党的一个政治优势,绝不能削弱;作为党的一项长期方针,绝不能动摇。
   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关键在加强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建设。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制度以及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体现了统一战线大团结、大联合的宗旨。要进一步发挥统一战线的作用,不断发展社会主义民主,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更广泛的政治动力。 
   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和奋斗目标。统一战线要在社会各界中多做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的工作,以减少阻力,增加助力,形成合力,为经济建设创造一个良好的社会政治环境。
   随着我国社会的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已经成为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的最广泛的联盟。 
   我们要努力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使海内外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国的现代化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达到新的团结和联合。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我国政党制度的显著特征在于: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各民主党派不是在野党和反对党,而是同共产党亲密合作的友党和参政党,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在国家重大问题上进行民主协商、科学决策,集中力量办大事,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互相监督,促进共产党领导的改善和参政党建设的加强。
   我们党是执政党,必须自觉听取人民群众和民主党派的意见,自觉接受人民群众和民主党派的监督,始终兢兢业业工作而不致懈怠。没有监督,就难以有效地防止腐败。坚?quot;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主要是民主党派监督共产党。要鼓励民主党派当我们的诤友。广纳群言,以收众益,这应该成为我们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的座右铭。
   统一战线汇集了大量知识分子和专家学者,他们在继承发展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学习吸收外国的先进科技文化成果,提高全民族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要适应新情况新变化,着重做好培养人才、用好人才、吸引人才的工作。统战部门要反映情况,掌握政策,协调关系,举荐人才,密切同党外知识分子的联系,充分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帮助他们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和社会上发挥更大作用。 
   加强和改善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是进入新世纪开创统战工作新局面的根本保证。全党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要从贯彻"三个代表"要求的高度,发扬党的统战工作的优良传统,认真总结经验,不断探索创新,进一步提高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水平。各级党委要把统战工作作为关系党和国家全局的大事摆上议事日程,精心研究部署,切实加强领导。党政主要领导同志要亲自做统战工作,广交党外朋友,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全党、全社会都要支持统战工作。   
   各级统战干部要努力使自己成为具有坚定的立场、民主的作风、广博的知识、创新的精神,深受党外朋友欢迎的合格的统战干部。
   李瑞环在全国统战工作会议上强调:统战工作要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李瑞环指出,要认真学习江泽民同志的重要讲话,很好地贯彻落实;要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要下大功夫研究问题、研究政策。大团结大联合关系统一战线的根本,影响党和国家的全局,要使我们的事业不断发展,就必须加强大团结大联合。大团结大联合是一个不断发展的过程。实现大团结大联合必须始终着眼大多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