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统一战线史稿》序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0-13浏览次数:257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书记 徐敦楷

  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建校55周年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成立50周年之际,为搜集和整理自邓小平、陈毅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创建中原大学至现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半个多世纪的统战工作的历史资料,总结我校统战工作历史经验,更好地做好新世纪新阶段的统战工作,校党委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及中共十六大精神为指导,贯彻全国和全省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于2002年底正式启动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统一战线史稿》的编写工作。经过编写成员近两年的辛勤劳动和艰苦努力,终于形成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统一战线史稿》一书的定稿。这是一本回顾和展现我校建校以来统战工作发展历程的史论结合的著作,它的付梓面世是我校统战工作的一件大事和喜事。
  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夺取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也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高校统战工作是党的统战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基础,做好高校统战工作,用好统一战线这个重要法宝,是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对于促进高等教育事业的改革与发展、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我校是一所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人文社科类大学,学校前身是1948年以邓小平同志为第一书记的中共中央中原局创建,并由第二书记陈毅同志担任筹备委员会主任的中原大学。自1948年创建以来,特别是1953年高等院校院系调整以来,尽管管理体制和校名几经变化,财经和政法等院系几经分合,学校及统战工作的发展也经历过曲折,但并没有丢掉统一战线这个重要法宝。坚持以统一战线为重要法宝,不断加强党委对统战工作的领导已经成为我校的优良传统之一。2000年重新合并组建新校以来,校党委坚持和弘扬重视统一战线工作这一优良传统,并使之成为推动学校实质性融合和学校改革与发展的重要动力。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建设与发展的历史铭刻着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代表人士的功绩。我校在历经半个多世纪的风雨历程中,各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及其他党外知识分子与我们风雨同舟、共铸辉煌。早在中原大学时期就有民主党派成员来校任教,但当时校内还没有民主党派基层组织。1953年,在全国高等院校院系调整中,以中原大学财经学院、政法学院为基础,荟萃中南地区六省多所高等学校的财经、政法院系,分别成立了中南财经学院和中南政法学院。两院的建立和发展与民主党派成员间有着不解之缘。筹建中南财经学院的筹委会主任是民盟的重要领导人之一马哲民同志,随后被任命为中南财经学院院长;筹建中南政法学院的筹委会主任是具有中共党员和民盟盟员双重身份的李伯刚同志,随后被任命为中南政法学院院长。来自中南地区各高校的教职工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各民主党派成员,他们在两院中共党委的支持和各民主党派上级组织的帮助下,从1953年到1956年相继成立了两校分设或合一的基层组织,并发展了新成员。此后,我校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同学校一起发展进步,一起经历曲折,一起获得新生和续写辉煌。现在,我校有民革、民盟、民建、民进、农工党、致公党、九三学社7个民主党派基层组织(除致公党支部是建立于2003年12月以外,其他6个民主党派基层组织都始建于20世纪50年代),共计190多人,约占全校教职工的7%。他们具有素质好、层次高、影响大等特点。随着当代中国社会的变迁,高校统战工作的对象有日益扩大的趋势。不仅包括民主党派成员,还有无党派高中级知识分子、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国外侨胞及其眷属、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少数民族知识分子、宗教界人士等。高校统战部门要在认真做好民主党派工作的同时,统筹兼顾各类统战对象的工作,特别是要重视发挥无党派代表人士的作用,这也是我校统战工作的特色之一。正如这本《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统一战线史稿》收录的翔实史料所展示的那样:我校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在认真搞好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的同时,活跃在政治协商、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的舞台,不仅为国家和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显著成绩,尽了应尽的义务,而且也为学校赢得了诸多荣誉,扩大了学校的社会影响。50多年来,我校各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先后有100余人次当选或被推选为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政府参事、文史馆馆员,有10余人被推荐到国家机关相关部门担任领导职务,累计提交各类议案、提案、建议、意见2000多件,累计提供反映社情民意的信息3000多条,累计获得参政议政类奖励和表彰1000多项。实践证明:统一战线工作对我们这样一所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人文社会科学类大学具有何等重要的意义。做好统战工作,调动广大知识分子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既是我校为全国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需要,也是实现学校改革与发展目标,把我校建设成为人文社科类一流大学的需要。
  现实是历史的积淀与延续,历史是现实的一面镜子。古人云:“以铜为鉴,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全面回顾和再现我校统一战线工作的发展历史,不仅可以得到一份统战工作的珍贵财富,而且也是统战工作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需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统一战线史稿》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及中共十六大精神为指导,系统地回顾了我校中共党委统一战线工作的发展历程及我校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和侨联的发展历程,生动地展现了活跃在新时期参政舞台的我校各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代表人士及活跃在知识分子联谊会、欧美同学会、海外联谊会和民族联络委员会等组织中我校专家学者和代表人士的工作成就和活动风采,并对我校历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在国家机关相关部门中任实职人员及历任政府参事和文史馆员作了分类统计。虽然本书还难免会有一些史料方面的遗漏和不准确之处有待以后补充和继续考证,其思想性和理论性也有待进一步提升,但从总体来看这本记录和评述我校50多年统战工作历史进程的开创性的著作,对于搜集和整理我校统战工作历史资料、总结我校统战工作的历史经验、推动我校统战工作及其他各项工作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回顾过去是为了面向未来,总结经验是为了更好地前进。我们要迈开新步伐、再铸新辉煌,努力开创新世纪新阶段我校统战工作的新局面。这就必须按照党中央、教育部和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对高校统战工作的要求,适应形势的新变化,积极探索高校统战工作新途径、新方法,把学校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为我校的改革发展稳定服务,为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服务。校党委和各分党委要认真学习贯彻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新世纪新阶段高校统一战线工作意见》,切实贯彻落实校党委《关于进一步加强统战工作的意见》。要把统战工作作为关系党和国家大局及学校的改革和发展的大事摆上议事日程,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研究部署,认真地解决统战工作中的重要问题,尽可能为统战工作提供必要的活动条件和经费保证。要坚持以人为本,关心党外知识分子的健康成长,继续做好党外干部的培养、选拔和推荐工作。要推动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代表人士及其他党外知识分子积极参与学校的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校党委和行政的主要领导要适时地向民主党派成员及无党派代表人士通报学校改革与发展的重大问题,组织他们围绕学校的重大决策献计献策,提出意见和建议。对他们所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有关部门应认真研究,并以口头或书面形式予以反馈。要为民主党派成员及无党派代表人士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活动创建有利条件,鼓励他们继续为国家和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促进发展中做出应有的贡献。
  加强校党委对统战工作的领导,是加强高校党建的重要方面。中央有关文件规定高校党委必须确定一名领导分管统战工作。我曾在1997年10月—2000年5月担任中南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书记期间分管统战工作,积累了一些做高校统战工作的经验。2000年5月由中南财经大学、中南政法学院合并组建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成立后,按校党委常委的分工,由杨志光同志分管统战工作。我虽然不再直接分管统战工作,但作为校党委主要负责人始终坚持把统战工作作为校党委领导工作的全局之重要组成部分来抓。从两校合并组建新校后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合并和侨联的成立及校党委常委联系民主党派、侨联的制度的确立,到向各级人大、政协和省市区政府机关、司法部门等推荐我校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代表人士中的各类人才都尽可能给予关心和支持。我提议的校党委常委联系民主党派、侨联的制度确立后,我既具体联系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总支委员会,也尽可能同我校其他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广交朋友,注意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
  经过广大统战成员的共同努力,近年来,我校统战工作出现了“校党委统战工作力度空前加大、各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代表参政议政热情空前高涨、各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代表人士进入各级领导岗位人数空前增多”的“三个空前”的全面发展的新局面。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伟大旗帜,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努力开创新世纪新阶段我校统一战线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