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青代表传达两会精神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7-03-27浏览次数:133

       3月26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物价局副局长、财税学院叶青教授在中原楼向我校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代表人士和侨联成员作了一场生动的“两会”精神报告。    报告由校党委副书记杨志光主持,他介绍了叶青代表本次参加全国人大会议参政议政的基本情况。      报告会开始时,叶青代表展示了本次“两会”期间学校4位代表、委员受到媒体关注的状况,表达了“尽可能宣传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愿望。据透露,人民网在两会结束后评选的十大博文中,叶青代表的一篇文章名列第一,蔡玲委员的两篇文章也高居十大之列。                       “三敢现象”    叶青介绍两会花絮时说,今年两会出现了一个“三敢”现象,代表敢说,网民敢骂、记者敢写。这说明社会的容忍度大大增强。                      “总理报告的每一处修改都带着钱”     今年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受到了代表们的普遍欢迎。一共修改了33处,重在民生问题。每一处修改都安排了资金加以落实。                     “两会”上的十大经济热点    叶青说,今年两会上,几经沉浮的《物权法》得到高票通过,是两会第一大热点。《物权法》起草了13年,审议了7次,中间还有北大学者巩献田发起的反对运动,得到通过,富有传奇色彩。第二个热点是两税合并以及税率调整。其中公益性捐赠在利润中的比例大幅提高,有利于促进慈善事业的发展。    教育问题则是热点之三,代表委员对此提出众多的批评建议,政府报告也出台了一些新政策,其中最突出的是部分师范大学师范生免费。    热点之四是住房,全民医保则是第五个热点,此外,农民工与“三农”问题、区域经济、收入分配与财政、环保、创新等均为热点问题。叶青代表一一详细阐述其基本现状和社会各界有关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