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日报》刊载武汉欧美同学会优秀会员齐文远教授事迹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6-10-15浏览次数:199

        按语:最近,《长江日报》以“负笈四海求学志,科教报国谱丹心——武汉欧美同学会优秀会员风采”为题,专版介绍了齐文远教授等武汉欧美同学会十位优秀会员的事迹,现转载如下: 
                                                                          
      齐文远:法学领域的学科带头人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齐文远,主要研究方向为刑法学、刑事政策学、犯罪学。1993年至1994年齐文远由国家公派至丹麦哥本哈根大学做访问学者。1996年、2000年和2005年分别到美国、德国和法国的国家短期访问讲学。
  齐文远教授忠于党的高等教育事业,师德高尚,敬业爱岗,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任教20余年来,始终兢兢业业的坚持在教书育人的第一线,深受学生、同事的爱戴和各级领导的高度评价,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杰出的教学科研带头人,在湖北省、中南地区乃至全国的法学教育界有着相当高的学术影响;在课题研究方面,齐文远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项、司法部法学研究与法治建设项目两项、湖北省新世纪高层次人才工程一项,其他课题多项。
  他先后出版个人著作5部,主编教材3部,作为副主编出版教材3部,参与编写教材多部,在《法学研究》、《中国法学》、《哥本哈根大学刑法与犯罪学年刊》等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有10多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刑事法学》、《中国法学精粹》、《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等全文或部分转载,获得过湖北省政府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司法部优秀论文奖、中国法学会优秀论文二等奖等多项奖励。
  由于他在教学科研方面的成就,齐文远教授先后被确定为湖北省跨世纪学科带头人,湖北省新世纪高层次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司法部优秀育人奖获得者,并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专家津贴,他还被湖北省高校工委授予全省高校理论学习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此外,齐文远教授还于1992年、2004年两度参与国家司法考试评卷的组织工作,为国家法治建设做出了突出的贡献。(财大统)(2006年9月20日《长江日报》第13版)